善惡有報 阿婆頭七 附身女警破案

 |2020.05.31
3464觀看次
字級
將近十五年前,寧靜的台南七股地區發生一樁恐怖殺人案,在海邊開設雜貨店的七十一歲阿婆被亂刀砍死,「死者頭七當天警方破案逮到作案情侶」,加上「女警被死者附身」等傳聞,讓這樁案件轟動一時。圖╱新北市高管處提供
台南女偵查佐張惠文,偵辦吳姓老婦人命案時疑被死者附身,讓女嫌認罪。圖/黃宣翰

【本報台南訊】將近十五年前,寧靜的台南七股地區發生一樁恐怖殺人案,在海邊開設雜貨店的七十一歲阿婆被亂刀砍死,「死者頭七當天警方破案逮到作案情侶」,加上「女警被死者附身」等傳聞,讓這樁案件轟動一時。

二○○五年八月七日下午五時多,七股鄉海邊發生命案,老婦人吳涂伴被釣客發現陳屍在十份村住處,遭歹徒持利刃刺殺二十二刀致死並洗劫一千五百五十元,歹徒作案後逃逸。

警方調查,獨居的吳老太太在自宅經營雜貨店兼賣麵線生意,營業對象為前往海埔釣魚的釣客及當地村民,生活背景單純。

案發後,轄區佳里警分局刑事組清查轄區和鄰近治安人口,並調閱附近路口監視錄影器追查,發現案發當天,曾有一男一女共乘機車,經過台17線省道七股路段,但這對可疑男女身分不明,專案小組一路追查苦無進展,案情陷入膠著。

十五年前還是偵查佐的佳里警分局現任小隊長邱耀祺回憶,案發後專案小組擴大清查同款車輛,逐一釐清過濾,查出張宗賢(毒品,竊盜前科)和陳姓女友曾向友人表示在台南縣犯了大案,並突然搬離永康市住處,十分可疑。

警方查出,張宗賢及陳女藏匿台南市友人大同路二段一百六十四巷內六樓公寓,晝伏夜出、形跡可疑。張宗賢右手食指、中指及無名指都有刀傷,專案小組研判兩人涉有重嫌,報請台南地檢署檢察官核發拘票後,前住大同路埋伏逮人。

八月十四日凌晨三時三十分,張宗賢和陳女回到大同路住處,整夜埋伏的幹員一擁而上,兩人束手後,警方將兩人分別帶開,陳女被佳里分局偵查佐張惠文等人帶進偵防車,準備帶回警局偵訊,陳女在車上矢口否認犯案。

突然間,坐在陳女右側的張惠文發出低吼聲,接著淚流滿面,雙手不斷揮舞,以老人低沈的嗓音說:「我死得好冤!」「還不承認是你們做的?」陳女嚇得臉色發白,馬上承認是她和男友行竊不成,才演變成殺人案,張宗賢稍後也承認失手殺人。

其他刑警 誤為演技逼真

偵防車上其他刑警,看著張惠文的驚人舉動,心中暗暗叫好,沒想到平常親切有禮、個性純樸的女警,演起戲來竟如此逼真,沒多久就讓陳女從實招來。眾人回到分局,滿頭大汗的張惠文才甦醒問同事:「剛才發生什麼事?」不知為什麼她覺得好累,同事以為她裝傻,都叫她「不要裝了,陳女已經承認了」。

張惠文回憶說,當時沒人肯相信她,但她當下確實毫無知覺,說了什麼、做了什麼,自己完全不知道,腦中一片空白,可能是死者附身。

張惠文父親是趙府元帥趙子龍的乩身,她從小就看著父親在宮廟幫人們解決疑難雜症,但她當刑警多年,只有此案被死者附身,從此以後,讓她更加深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醫師認為 是「解離」狀態

安南醫院精神科醫師張俊鴻說,附身的說法沒有科學證據,可能是女警在偵辦此案時,因同情吳姓阿婆的遭遇,出現了醫學上所謂的「解離」狀態,並模仿吳姓阿婆的樣子,要嫌犯認罪。

最後警方帶兩人回到命案現場模擬,張惠文突然感到一陣寒意,有陰陽眼的陳女見狀問張惠文:「姐姐是不是覺得怪怪的?」張惠文說對,陳女又說:「阿婆正站在門口,向妳們鞠躬道謝。」

這對男女移送之後,被檢察官依殺人等罪嫌提起公訴,最高法院依張宗賢觸犯強盜殺人罪,判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確定;陳女犯下竊盜罪,處有期徒刑五個月,易科罰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