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視障者世界 培養待人同理心

李祖翔 |2020.05.28
2315觀看次
字級
闇室迷蹤是即將推出適合親子互動的體驗,以同理心出發,大人、小孩對彼此會更理解。圖/記者李祖翔
同理心奠定社會祥和,帶來商機也協助視障者就業。圖/黑暗對話提供

【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同理心」不只能打造祥和社會,還能帶來商機!由視障者引導在黑暗中摸索、直面自我的黑暗對話社會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十年有成,每年陪伴成長的客戶超過六千人,從小學到大學、企業基層到中高階主管都是受惠者,外國人也刻骨銘心,留言感謝「找到生命最珍貴時光」。

同理心不足會引發悲劇或遺憾,黑暗對話副總扈文傑在商場叱吒風雲數十年的他,最大遺憾就是「不曾聘用過身障者」,曾任南山人壽、花旗銀行副總,第一次體驗黑暗就震撼,尷尬地說:「我不知所措,竟會失去走路能力;過去我努力讓人生沒意外,一切按部就班的發展,沒想過意外發生要怎麼辦,更訝異給我溫暖、帶我前行的那雙手來自視障者。」以前他擔心身障者沒效率、能力不佳,沒有聘雇,現在明白錯了,所以退休後毅然投入黑暗對話,用管理六千名業務人員的經驗為社會帶來更大價值。

十年前台灣社會企業發展還不成熟,星展銀行曾調查,百分之六十的社會企業成立不到五年,四成都虧損,但自德國引進、將身障者弱點化為優勢的黑暗對話,卻在第五年後轉虧為盈,關鍵之一就是扈文傑。從未接觸過公益團體的他,勤走弱勢機構、了解啟明學校,制定改善社會企業的營運方針,擴大營業額、降低參與年齡層,不僅讓更多人走進黑暗對話,也打開新的局面。

用心聆聽

問題迎刃而解

黑暗對話有針對企業中高階主管客製化的主題工作坊,台灣拜耳公司財務執行長體驗後說:「當眼睛進入黑暗,耳朵打開聆聽,心也就開放了;心因為聆聽而更大,就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經理說:「這是不需要事前準備,不用帶紙筆,只要認真、用心參與,每個人都能有滿滿收穫和感動的課。」

黑暗對話強推「黑暗密室逃脫」學生同理心工作坊,扈文傑說,從國小五年級到國中三年級,參與者對當前困境的感受是相似的,能設身處地為人著想,加上朱芯儀等視障心理師的協助,回響熱烈,有中學連續兩年報名,因為收穫豐盛,學生少了暴戾之氣,成為溫暖、有溫度的人。

不忘初衷

助視障者就業

「在黑暗中還可以做什麼?」黑暗對話以幫助更多視障者就業為初衷,開發了讓民眾在黑暗中聽音樂、開啟心靈對話的「黑暗心樂會」,還有「暗中茶席」,能在暗中煮水、聽燒水聲、沖泡和倒茶,喝水時連嘴都找不到位置特別有趣,透過慢元素還能體會真正的回甘和最對味的茶點。最近黑暗對話也設計適合親子參與的「闇室迷蹤」闖關活動,讓父母看見孩子的主見與特質,減少親子衝突與誤解,還是全台唯一能提供輪椅族體驗的無障礙空間。

「女兒都說爸爸五十歲以後變得很愛哭。」扈文傑笑說,黑暗對話每天都有感動與收穫,他印象最深的是一位主導意識強烈的主管,在暗中依然試圖發號施令,結果整組分數最低,感慨自己的強勢扼殺員工創意,此後開會的前五分鐘都刻意保持沉默,不讓下屬有迎合老闆心意的機會,減少成果不如預期的悲劇。

參與體驗的香港城市大學學生也刻骨銘心,留言:「活動讓我想起人生中差點遺忘的珍貴回憶。大哥在我十三歲那年過世,長大後,他的面容逐漸消失在我的腦海,直到這次的黑暗體驗,我一點都不害怕,因為大哥就像陪在我旁邊。二十年來,我沒有過如此安靜的時刻,能享受和自己獨處的美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