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尬新聞】 種錯樹比沒種更慘

文/郭宣含 |2020.05.25
1212觀看次
字級

文/郭宣含

一份環境報告警告,英國大規模種樹,如果事前沒有好好規畫的話,可能反而會傷害環境。

英國政府成立的獨立機構「自然資本委員會」有一份報告指出,如果把樹木誤種在泥炭沼澤地,可能會增加溫室氣體排放,這樣做會鑄成大錯。

為什麼種樹還會增加溫室氣體?首先要先了解泥炭沼澤地,含水量高的沼澤下方有許多泥炭,而泥炭可以鎖住大量的碳。可是當沼澤被排乾並退化之後,下層的泥炭就會逐漸被微生物分解,原本泥炭儲存的二氧化碳就會以噸為單位持續排放到大氣中。

沼澤泥地原本是碳元素的「儲存倉庫」,可是遭破壞後反而會變成釋放二氧化碳的一大來源。

英國埃克塞特大學環境學家貝特曼教授強調:「樹要種在對的地方。」因為樹木會排乾泥炭,雖然樹木能吸收碳,但是卻跟不上泥炭釋出溫室氣體的量。

貝特曼表示,英國大規模種植樹木時,應該要慎重考量種樹對環境更廣泛的影響,包括是否會影響野生動物、水質與糧食供應等。

自然資本委員會報告的作者表示,英國種植1100萬棵樹,希望鎖住碳排放,可是研究人員警告,保留土壤中的碳元素也很重要。

這份報告指出,英國國家統計署估計,2007年時英國土壤中含有約40億1900萬噸的碳,也就是94.2%的生物碳累積,但不涵蓋化石燃料碳。自然資本委員會呼籲要更妥善監控土壤,如果土壤不停流失的話,應該暫停在低泥炭地栽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