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三伏貼 4種人不適合

陳玲芳 |2020.05.25
1280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三伏貼又稱「天灸」,為符合中醫精神「天人合一」之外治療法。清代張璐所謂「冷哮炙肺俞、膏肓、天突,有應或不應,夏月三伏中,用白芥子塗法,往往獲效。」三伏貼就是根據這樣的理論發展而得,通常一個療程為三年。中醫師提醒,有四種人不適合天灸,包括孕婦、兩歲以下孩童、時值感冒者、皮膚嚴重敏感甚至潰破者。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修安說,中醫根據「冬病夏治」或是「夏病冬治」之原則,發展出夏季三伏貼和冬季三九貼之不同治療方法。

「三伏天」為一個時期,起算初伏為「夏至」之後的第三個庚日,中伏為第四個庚日,末伏為立秋後第一個庚日,換算今年的日期,初伏落在七月十六日,中伏為七月二十六日,末伏為八月十五日。

「三九天」的計算方法,則為「冬至」起後的三個九天,換算為今年日期,初九是十二月二十一日,二九為十二月三十日,三九則落在明年一月八日。

適合天灸的人,包括有「肺系」問題,如過敏性鼻炎、氣喘、蕁麻疹等,以及「陽虛」怕冷、容易感冒者等。「腸胃」問題,如慢性腹瀉、小兒不思食(食欲不振)等。「婦科」問題,如婦女痛經、子宮肌瘤等。風溼問題,如關節疼痛,得冷加重者。孕婦、兩歲以下孩童、時值感冒者、皮膚嚴重敏感甚至潰破者,則不適合天灸。

吳修安提醒,天灸也有三大注意事項,首先,敷貼穴位時,禁止大汗淋漓,汗出當風,貪涼取冷;其次,每回敷貼時間基本為兩小時,視不同體質而有所增減,並非一定要貼滿兩小時;若敷貼後皮膚發紅不用擔心,如有潰破水泡發生,則應立刻移除天灸膏藥,並做好皮膚處理;還有,三伏天期間,飲食宜清淡,忌食生冷以及發物如花生、竹筍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