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拍攝大地 鳳蝶、螃蟹都是驚喜

邱榆蕙 |2020.05.25
1528觀看次
字級
八里區米倉國小學生近距離觀察網紋招潮蟹。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記者邱榆蕙新北報導】「原來,自然離我這麼近!」新北市一百二十位師生歷時一年合作,拍攝十部環境教育影片,從認識網紋招潮蟹到感受水圳今昔環境變遷,化文字為動態影像,讓全國學生不出門就能體驗自然人文迷人之處。參與拍攝的學生驚呼,原來大自然就在身邊。

新北市教育局自去年規畫環境教育線上課程,邀請轄內一百二十位師生,以出版品《八里走讀》、《故事新店》、《新莊新妝》等專書為題材,拍攝師生戶外教學影片,並放置在教育部綠色學校夥伴網站,帶著全國小朋友神遊新北市各區特色景點。

十部影片各拍攝不同區域的自然生態特色,《跟著螃蟹去探險》是由八里區米倉國小學生根據《八里走讀》一書,走訪挖子尾生態保留區,認識網紋招潮蟹及溼地生態豐富性。

參與拍攝的米倉國小四年級學生張哲銘說:「這次拍片讓我認識挖子尾生物,網紋招潮蟹的家原來是煙囪造型;心型的黃槿葉子,正面可以用來包草仔粿。我覺得同學應該多到戶外走走,因為有些植物是課本看不到的;但是不能留下任何垃圾,才能保護棲地。」

土城區頂埔國小拍攝《玩轉大安圳》,取自《吟擺接遊板土》專書,透過學生與耆老對談,感受水圳古今環境變遷。學生游汶修說:「跟著影片裡的super爺爺、老師走到蝴蝶步道拍攝時,剛好與青帶鳳蝶及白鶺鴒巧遇,這時才發現,原來,自然離我這麼近!」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呼應五月二十二日剛過的「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影片正好說明SDGs14(海洋生態)與SDGs15(陸域生態)的重要性,能讓所有學生不分地域,了解山河海環境多樣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