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野生動物 就是愛人類

 |2020.05.25
1662觀看次
字級
維塔爾認為,攝影可以改變世界。圖/取自網路
一群桑布魯勇士生平首次摸到黑犀牛;維塔爾記錄了這個畫面,獲二○一五年世界新聞攝影獎自然類第二名。圖/美聯社
維塔爾拍下人與大象的互動。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攝影師維塔爾(Ami Vitale)十八年遊歷百國,替《國家地理》工作,是世界新聞攝影獎得獎常客;這些年她拍攝野生動物,發現攝影真的可以改變世界。一旦動物都消失,人類也會消失。

維塔爾認為,不論戰爭、貧苦或健康,大自然對所有事物都有影響,人類與動物的命運息息相關。

長頸鹿溫柔親吻

是她最愛畫面

《國家地理》網站在十五日「國際瀕危物種日」發布文章,內容是旗下攝影師選出自己最喜歡的攝影作品。維塔爾最喜歡的照片中,年輕的長頸鹿孤兒「Twiga」伸長脖子,親吻野生動物飼育員Lekupinai,這個溫柔時刻,讓人們瞥見跨物種的情感聯繫。

維塔爾二○一五年獲世界新聞攝影獎自然類第二名,得獎照片攝於肯亞,一群年輕的桑布魯勇士,生平首次摸到黑犀牛;這頭幼犀在母親遭盜獵者殺害後成為孤兒,被送到保護區照顧。維塔爾二○一八年再獲世界新聞攝影獎自然類第一名,作品名為〈曾害怕大象的勇士,如今保護牠們〉,圖中桑布魯勇士Joseph Lolngojine當起大象照護員,照顧一隻剛獲救的小象「Kinya」。

維塔爾還是業餘攝影師時,來到西非幾內亞,待了六個月,直到旱季結束,耗盡食物,只剩下兩袋米,飢餓讓她改變看待世界的方式。此後十年,她記錄多次衝突、戰爭、人物故事,還有貧窮和安全問題。她發現,看似與大自然無關的事物,其實都依賴自然。

二○○九年,發生了一件改變她的故事。她在捷克的朋友告訴她:「維塔爾,這裡有世上最後四隻北非白犀牛,我們打算把牠們從捷克的動物園空運到非洲,算是拯救這個物種的最後一搏。」

二○一八年,她又接到肯亞朋友的電話,「快點來,維塔爾,『蘇丹』明天就要去世了」。蘇丹是地球上最後一隻雄性北非白犀牛,牠的死亡宣告物種滅絕的命運。

維塔爾認識蘇丹九年,她搭上飛機,去見牠最後一面。蘇丹周圍圍滿愛牠的人,大家都在哭泣。維塔爾說,蘇丹的去世為人類敲響警鐘,人類必須將自己視為自然的一部分。

犀牛、象、貓熊

各有動人故事

維塔爾說,大家都關注保護動物免遭偷獵的故事,但忘了關注跟野生動物住在同個環境的人,他們才是保護動物的關鍵。肯亞桑布魯人過去沒見過犀牛,因為犀牛在當地絕跡。桑布魯人的終極夢想,是讓犀牛回到他們身邊。

維塔爾表示,生態系統非常複雜,拿走任何一樣東西,都會讓生態系統消亡。大象是大自然的工程師,牠們能撕碎樹木,讓草地得以生長,讓其他動物存活,人類也存活下來。而現在,曾經非常害怕大象的桑布魯人也照顧起大象。

當小象落井,肯亞人會在現場等母象回來,若等不到,就把小象帶到保護區。小象最終會被野放,有機會與家人團聚。

維塔爾說了一個她最喜歡的故事。她曾加入拍攝大貓熊「盼盼」的攝影團隊,盼盼一副害怕離開家的樣子,她想要走近牠,於是扮成一棵樹,讓盼盼看不到她。結束後,她說服《國家地理》,為此拍攝一個故事。

她發現,現在大貓熊大多以可愛的形象存在,其實牠們是神話般的古老物種,已存在地球上八百萬年。中國大陸的大貓熊開始被放回野生環境,維塔爾說:「我們可以拯救大貓熊,但也得拯救所有瀕危物種,最終拯救我們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