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書】閱讀生命的色彩《星空下的等待》

文/廖淑儀 |2020.05.24
2994觀看次
字級
《星空下的等待》圖/上誼文化提供 繪圖/珊卓拉.迪克曼

文/廖淑儀

「是的。歡笑是禪對死亡的態度,也是對生命的態度,……因為死亡是生命終極的綻放……死亡不是敵人,它是朋友,它讓生命變得可能。」

珊卓拉.迪克曼的這本大開本的小書,利用二十頁不到的篇數,講述了面對死亡/失去的幾個階段。瑰麗的色彩、深描的線條、樸拙而簡單的劇情,看似短短的幾筆勾勒,卻讓人懷抱著安慰一直到掩卷。

雖然名為繪本,我卻覺得也許更適合青少年以至於大人們。不管是文字或圖畫本身,其實都不曾提到「死亡」兩個字,卻可以深刻地感受到,不管是離開的那一方,或者留下來的人,彼此之間的深刻情感,以及面對生命與死亡時的種種領悟。

當下就是幸福

狐狸與狼,就像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彼此如此不同,卻因為某些共識或生活型態在一起,或許就像書裡面的只是好友,也有可能是親人、伴侶等,總是關於那些我們摯愛的人。我們留戀他們,就像留戀我們自己,我們生命中因為有他們在而圓滿自在。故事裡簡單地說明這樣的幸福,但似乎更強烈地傳達出「當下就是幸福」這樣的概念。他們享受每一刻有對方在的時刻,一起跳水,一起看星空,「只要狐狸與狼在一起,日子似乎都在發光」,最後一天的晚上,狼希望狐狸答應永遠要記住這完美的一天。

書讀到這裡,我想起靈性大師奧修對於死亡的看法,歡笑是對於死亡的態度,也是對生命的態度,狼對即將到來的死亡並不慨歎,而是全心全意、快樂地和狐狸度過了極盡美好的一天。到了隔天晚上,狼變成了閃耀的星星,實踐了死亡是生命的終極綻放的預言。

星星不死,只是換了個形態活著。

第二個階段,則是狐狸面對失去狼的過程。不知情的狐狸就像現實中忽然接到噩耗的我們一樣,對於失去表現得脆弱而不安。對於這個段落我有著深深的情感共鳴。狐狸的尋找、探究、思念、呼喊和耽溺,最後把天上星星形成的星空毯子一把扯下來包裹在身上,希望再遇見狼的渴望,讓人深刻地感覺到那種失去摯愛的痛,以及想要回到過去的執著,卻一下子跌到了深淵裡面,這才遇見最深沉的晦暗。

你以為你抓住了所有的美好,藏在懷中不會再失去,但事實上自己也明白,不可能再聽到狼的聲音與身影,而只是讓自己陷入憂鬱之中,迪克曼利用這個比喻,十分恰巧地描繪了失去摯愛的人的看向世界的視野,生活不再鮮活璀璨,而是只有黑暗。

那麼,狼要狐狸記住的、充滿星星的美好的那一天夜空,也就不復存在了。

但是,那個人不在了,難道也代表自己也不活在這個世界了嗎?

黑暗之中,寂寥與涼冷的孤獨中,如果還有像火光一樣燦爛的東西存在,那就是我們的肉身,狐狸舉起自己的腳掌,看見明亮與蓬勃,在腳掌周圍,迪克曼一樣以紅色筆觸襯出像火焰一樣的光芒,而腳掌上點綴好幾個星星,有一顆最亮也最大。

日夜規律替換

摯愛用另一種方式與我們共活,他不在我們身邊,卻在我們身體與心裡;不再只是白天晚上一起遊玩共處,更是時時刻刻永遠在一起。「忽然,他們共同經歷過的一切,都在明亮的色彩中倒流回來。」

星空毯子重新飛上天,日夜規律地替換,就跟狼在世時一樣,夜空沒有更美,只是一樣美:生命也沒有更脆弱,一樣流轉而值得歡笑。

狐狸帶著微笑迎接他的每一天。生命一直充滿色彩。就像這本繪本從頭到尾都以強烈的色彩來描繪背景與主角,黑色山脈與銀白色星星,深藍色的水流旁邊綴著橘色的植物,狼是灰黑色皮毛,而狐狸是深橘偏紅的毛色。夕陽大又橘,而星空則是藍黑色,上面綴滿線條明顯的各式星星。深邃與歡欣,生命的本質其實平靜又喜樂。

掩卷時重新翻閱到扉頁中間那一段話:「色彩明亮,一如往昔。紅色強烈,藍色真切。有些事物長久存在,有些事物永遠存在。」忽然豁然開朗,才明白作者原來是這樣定義生命的色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