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的味道】 甜蜜龍眼乾

文/徐鏞 |2020.05.23
1586觀看次
字級

文/徐鏞

每次,在另一半到假日農市採買新鮮蔬果前,我會看看冰箱裡或是放乾糧的架子上有無需要補充的食材,而我總是先檢查龍眼乾的庫存,然後再拜託先生幫我買。因為龍眼乾是小女兒最愛吃的果乾。

每回當我剝開龍眼乾脆硬的外殼,彷彿再次打開甜蜜的回憶,耳畔依稀聽見小女兒第一次吃到龍眼乾時,那可愛又清脆的笑聲。那是好久以前的回憶了……

當時還很稚嫩的小女兒跑到廚房來找水果吃,見我站在流理台前,忙著剝開一顆顆茶褐色的龍眼殼時,帶著好奇心來到我身邊。她揪住我的衣襬,抬眼望著我。我對上她那雙圓潤晶亮的眼睛,和寫滿好奇心的可愛臉蛋。那時她還小,還沒有品嘗過龍眼乾緊實甜蜜的滋味。

「妳在做什麼?」她用稚嫩可愛的聲音問我。

「剝龍眼乾啊,媽媽最喜歡的果乾喔,今天要把這些煮成好喝的桂圓茶給你們喝喔!」我笑著回答。光看她直勾勾盯著龍眼乾的眼神,我就知道她想吃吃看。於是我將一片剝好的龍眼乾湊到她嘴邊,「想吃嗎?想不想吃吃看?」她張開嘴巴,用行動回答我的問題。

我見她滿足又興奮的品嘗第一次吃到的龍眼乾,心裡有股暖意悄然而升。她咀嚼著嘴裡那塊彷若珍饈的龍眼乾,知女莫若母,光看表情我就能解讀她的心思,我知道她想說這東西怎麼這麼好吃。

「媽媽,媽媽!這個好吃,好好吃!」果然,她說出了我預想的話。

一塊小小的龍眼乾,讓善於滿足的她心情愉悅。想做些什麼來回報我,於是她微踮著腳尖,小手按在流理台邊緣:「我也要幫忙。」但她的力量還不夠,無法剝這些硬殼,有這心意我就很感動了。我再次放了塊龍眼乾在她嘴中:「等妳長大,就可以幫媽媽的忙囉!」

她天真無邪的笑聲,總能撫慰我因忙碌而疲憊的身心,時不時地在我心情低落時開導我,扮演暖陽的角色;長大後她仍維持知足且惜福的個性,有時候反而是我向她學習,像是我人生的導師。對我和另一半來說,這些日常點滴,彌足珍貴,不因時間而褪色,而是會像龍眼殼裡的龍眼乾一樣,無須額外調味,每回剝開總能享用甜美滋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