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之1】 打破司法誤判的高牆

文/中玄 |2020.05.23
1283觀看次
字級

文/中玄

作家哈潑.李在一九六○年創作的小說《梅崗城故事》,曾於二○一二年被美國《出版者周刊》選為美國最偉大的小說。此部描寫在種族偏見濃厚的阿拉巴馬州小鎮,一名白人律師頂著居民敵視的眼光,為受到冤屈的黑人嫌犯辯護,後來改編成電影,由著名男星葛里哥萊.畢克擔綱演出小鎮律師的角色,也獲得當年度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

這部令美國人感到榮耀的小說和電影,並沒有改變阿拉巴馬州根深柢固的保守民風,還是有許多黑人在罪證不足下被逮捕入獄,造成冤屈。律師布萊恩.史蒂文森就以一九八七年一樁真實黑人冤獄「華特」案件寫出《Just Mercy》一書,如今改編成電影《不完美的正義》,背景正是阿拉巴馬州小鎮,片中還多次介紹到哈潑.李的紀念館,諷刺意味十足。可見《梅崗城故事》即使受到全美國尊敬,但種族偏見仍難消失。

比《梅崗城故事》中的白人律師還辛苦的是,布萊恩本身也是黑人,在調查案件中更吃盡苦頭。他雖畢業於哈佛大學,甘願放下高薪,來到阿拉巴馬州法律扶助中心服務,專門辦理死刑犯冤屈案件,一來卻領教了小鎮政府和司法體系對他各種不友善態度。

他接手的華特案如同《梅崗城故事》一樣,黑人隨便就被羅織各種罪證;汙點證人的指控更讓原本樂觀的華特,對粗糙的司法程序失去信心。

但這部電影沒有表現布萊恩做為辯護律師的伶牙俐齒和幹練,反而顯映出他因黑人身分而處處碰壁的挫折,加上新手律師的稚嫩,面對檢調和居民龐大歧視高牆而不知所措。

布萊恩不是強悍、能幹的律師,電影中滔滔不絕法庭的辯論戲也不算長,但布萊恩可敬的就是不放棄和肯到處尋求協助,他和法律扶助所的夥伴,以及華特的親友分工合作,加上他的誠懇態度,感動了汙點證人,肯在最後庭訊中翻盤,逆轉了官司。

這部電影,讓人看到美國南方小鎮積習難改的種族偏見,連帶影響到司法和行政體系官僚的作風。台灣近年也有一些過度的民粹思想,觀看此片,應可啟發我們為公義奮戰的精神;而像布萊恩一樣,雖不是完美的律師,但透過群體努力,還是能撼動不公義的高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