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資訊雲端直送 減少交通事故 5G上網 車輛路上對話

編譯/韋士塔 |2020.05.23
1654觀看次
字級
5G的傳輸速度可達4G的10倍,是自駕車的發展關鍵。 圖/法新社
5G網路讓汽車能更快速與其他車輛分享資訊。圖/法新社
預警系統的進步,能減少道路事故。圖/美聯社

編譯/韋士塔

第5代行動通訊技術(5G)的特點是連網速度超快,比目前4G網路快了將近10倍;科學家表示,如果把5G應用在交通方面,結合人工智慧(AI),將可讓車輛透過網路「對話」,大幅減少道路交通事故。

格拉斯哥卡利多尼亞大學(Caledonian University)的專家認為,高速網路能讓各種訊號傳遞更加即時精準,提高自動化車輛的可靠性和性能。

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每年因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數超過130萬,受傷人數高達5000萬。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已制定車輛對車輛(V2V)通訊技術標準,全面推動車輛安裝V2V通訊設備,自駕車也將搭載這項技術。

制定V2V標準是為了避免各車廠各自發展資訊溝通介面,因此建立一個共同平台,讓所有車輛在同一個平台上溝通。4G網路的傳輸速度,在汽車行駛時仍會出現延遲現象,但5G網路的傳輸速度夠快,訊號也相對穩定,可讓延遲狀況大幅改善,提升安全性。

部分汽車製造商已開始導入5G技術,迎接自動駕駛汽車時代的到來;美國汽車巨擘福特(Ford)公司正在研發聯網汽車,該公司表示,準備在2020年生產的汽車上配備一套系統,提醒駕駛人注意前方的交通事故、惡劣天氣和交通堵塞。

福特汽車歐洲區聯網部門經理葛佛斯(Peter Geffers)表示:「我們是第一家提供這種系統的車廠,這套系統能夠彙整來自其他聯網車輛、應急服務機構和管理部門的資料,從雲端直接傳輸到汽車上,儀表板就能直接顯示警訊,也可透過人工語音通知駕駛人,適時提供行車安全重要資訊。」

卡利多尼亞大學研究團隊的里亞洛卡皮斯(Dimitrios Liarokapis)博士指出,5G應用在交通,除了安全性,還可透過人工智慧分析分析油耗、計算最快抵達目的地的路線;另外,車上影音娛樂系統也有賴5G網路,這種通訊技術是自駕車發展的關鍵。

他說:「5G是一項令人振奮的行動通訊技術,將可提升自駕車、智慧城市等領域的發展。自駕車是未來的趨勢,除了使用感測器掃描周圍狀況,車輛之間還可相互交流,並交換附近區域內的安全訊息。」

里亞洛卡皮斯指出,提前掌握可能發生的危險,例如道路積水、結冰、坑洞,駕駛人或自動駕駛系統就能調整車速、改變行駛路線;他說:「在5G網路幫助下,未來幾年內可望出現向司機發出警示的行車預警系統。在危險區域內的汽車,將可使用短程通訊技術和5G網路向其他汽車發送警告訊息,並形成多車通信鏈;這種傳送方式非常快速且可靠。」

里亞洛卡皮斯表示,5G網路賦予汽車「感知」能力,將讓車聯網和自駕車進入黃金發展期;他預期,5G將帶來技術方面的重大突破和升級,顛覆汽車產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