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菩提 供應山友素食20年

邱榆蕙 |2020.05.21
3596觀看次
字級
菩提素食坊供應山友素食二十年,因應機緣出菜,希望客人吃到飽。圖/記者邱榆蕙

【記者邱榆蕙新北報導】新北市三峽區深山處,相傳一處「菩提素食坊」供應山友素食,裡頭一位光頭師兄二十幾年前定居此處,隨緣與大眾分享他的燒素菜手藝,師兄笑容和藹地說,「這是我生活方式,多燒幾道菜,讓路過的人也能吃,不收費也無所謂。」

菩提素食坊緊挨三峽有木國小,地址寫著「三峽區有木一百三十一之一」,日間無燈,不注意看,讓人誤以為是廢墟;走進二十幾坪大的店面,裡頭擺了幾張大大小小的方桌,中間牆上掛著一幅觀世音菩薩像,右邊吧台後方掛著一幅字畫,上面寫著「悉使眾生離諸苦,普於十方演妙音。」

光頭師兄赤腳走了出來,親切地問店裡客人「你會餓嗎?」之後,轉身走進廚房炒菜,先拿出一盤豆瓣番茄炒豆腐;接著,另一名師姊端出一道炒山菜,也笑咪咪地向客人說「後面有飯自己添哦,如果菜不夠再和我說。」

夏天,坐在店裡,降低碗筷聲音,靜靜地用餐,聽見豐富的山林樂曲,店的正前方是大豹溪流,湍急水聲如瀑布,周遭盡是蟲鳴鳥叫,掩蓋遠處人聲。

光頭師兄說,他沒有固定的開店時間,也不要求客人隨喜,網路流傳許多資訊是錯誤的,他有空時會開店,炒炒家中還有的食材,因應機緣出菜,希望大眾吃得開心;若訪客心中有罣礙,想留下幾十塊、幾百元,他也隨喜,他摸摸頭笑道,「只要大家釋懷就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