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如是說】退步人

文/星雲大師 |2020.05.19
5029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萬事無如退步休,本來無證亦無修;
明窗高掛菩提月,淨蓮深栽濁世中。

──宋.慈受懷深

世間上,什麼事最好?什麼事最高?什麼事最有價值?俗話說:「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有的人認為金錢最好、最高;喜歡名位者,認為名位最高;看重愛情的人,認為愛情最好;也有人說,世間上最殊勝的事,莫過於修行學道。由此看來,每個人的價值觀念大不相同。

「萬事無如退步休」,對一個信仰佛法的人來說,世間萬事沒有比退一步最高、最好的了。退一步,爭逐的人少,天地更寬廣,更能領悟生命的奧義。有了這樣的認知,遇到事情就能「當進則進,當退則退」,進退合宜,這才是應有的人生態度。


「本來無證亦無修」,在佛法的道理上,我們的真如自性一切具足,不需要特別去修行、證悟。但是不經過事相的修證,又怎能體會到真如本體的妙用呢?如《金剛經》所表達的道理:無相布施、無我度生、無住生活、無得而修,都是人生中,一種借假修真的過程。說明了世間一切固然是幻化無常,但我們也要在這因緣假有的人事對待中,修無修的心,證無證的道,才能到達真理的彼岸。

「明窗高掛菩提月」,窗前一輪明月高掛在空中,一如我們內心的菩提圓覺,朗朗分明;一旦菩提明月被烏雲遮蔽了,就無法顯現出光明;要等到心靈的煩惱無明去除,高掛星空的月亮才會重現皎潔明亮。


「淨蓮深栽濁世中」,儘管我們生活在五濁惡世中,也不必刻意逃避,只要心中有佛法,汙濁的環境一樣能長養我們的慈悲智慧。就如同蓮花生長在汙泥中,一樣能開出美麗的花朵,吐露芬芳,絲毫不受外在環境的影響。只要自我期許:儘管世間盡是汙泥,我還是清淨的蓮花,有什麼不好呢?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也常聽人鼓動他人要勇猛向前,但不能向前的時候,你硬是要向前則處境危險;不應該後退的時候你一直後退,退到無路可退時,又怎麼辦呢?

其實,人生的前面只有半個世界,回過頭來,後面還有半個世界,所以不必認為前進一定是好的,也不要認為後退就一定不好。就像一部性能好的機器,可以進退自如;一個人通情達理,自然也會進退有序。在人生的進退之間,你是不是都能掌握得宜呢?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171‧星雲說偈1》

圖/取自網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