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瓶1年分解 有望取代塑膠

 |2020.05.18
2663觀看次
字級
全球每年製造三億噸塑膠,大多不能回收。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英國《衛報》報導,荷蘭生物化學公司Avantium計畫研發一種完全用植物做成的瓶子,希望取代寶特瓶,最快二○二三年問世。

這個計畫已獲可口可樂、跨國食品公司「達能」(Danone)等公司支持。Avantium執行長范艾肯說,希望今年底能大規模投資位於荷蘭的世界頂尖生物塑料廠。

Avantium的植物瓶將會有足夠彈性,可以裝飲料。實驗顯示,如果使用堆肥機,植物瓶能在一年內分解,如果植物瓶放在正常戶外環境中,可以在幾年內分解。不過,范艾肯說,理論上植物瓶應回收。

Avantium打算把玉米、小麥和甜菜的糖分,分成簡單的化學結構,再把化學結構重組為植物瓶,初期計畫每年生產五千噸,不算太多。不過,預期未來產量會隨市場對可回收塑膠的需求上升而增多。

未來Avantium打算用生物廢料中的植物糖分製作植物瓶,以免生產植物瓶使人類食物減少。

根據綠色和平組織調查,可口可樂公司、百事公司和雀巢公司等飲料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塑膠垃圾製造者。可口可樂公司已承諾在二○三○年前蒐集並回收其所賣出的每個瓶子與罐子。

整體而言,最普遍的塑膠垃圾是「聚苯乙烯」,這是包裝和塑料咖啡杯的材料;「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PET)緊追在後,常見產品是寶特瓶和容器等。

世界各國近年為減塑而努力,歐盟目標二○二五年寶特瓶回收率要達百分之九十,以「塑戰速決」對抗海洋汙染;美國舊金山國際機場禁售一次性瓶裝水,機場提供免費加水機,讓旅客自備環保瓶取用。

泰國曼谷近郊的查丹寺,利用回收的廢棄寶特瓶製作口罩,免費發送給全泰國的寺廟和貧窮民眾,陪伴大眾一起度過新冠病毒疫情難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