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湖開放 垃圾隨之入侵

 |2020.05.17
2163觀看次
字級
七彩湖是布農族的聖地,被山友譽為「中央山脈明珠」。圖╱江良誠

【本報南投訊】南投和花蓮交界的七彩湖是台灣第二大高山湖泊,有「中央山脈明珠」美譽。過去山地管制期間,常吸引不少山友冒著違反《國安法》風險一探七彩湖美景。去年山林解禁,揭開七彩湖神祕面紗後,卻造成沿線丹大林道寶特瓶、泡麵包裝等垃圾遍布,讓七彩湖蒙塵。

十八名山友二○一七年未經申請從丹大林道進入七彩湖,遭法官依違反《國安法》判拘役五十天,「爬黑山」引起外界批評,但登山竟和窩藏匪諜一樣成為「國安事件」,引起山友熱烈討論,間接促成政府去年開放山林,讓國人有更多機會探訪七彩湖。

但人為汙染也隨之入侵中央山脈的美麗淨土,七彩湖西端從丹大林道入山不開放車輛行駛,東端從花蓮萬榮林道,得穿越危險的林田山鐵道,想走一趟七彩湖得花四到五天行程,山友都是重裝備前來。

五天的登山行程對體力是挑戰,也動搖著「無痕山林」的決心。千辛萬苦爬上山,又要把垃圾扛下去,一旦山友貪圖方便,就製造許多垃圾。

沿著丹大林道進入七彩湖,沿途休憩點,包括二分所檢查哨、加年端部落、十林班大寮、孫海招待所、七分所、縣界保線所等,都可看到炊煮露營後,遭隨地丟棄的寶特瓶、玻璃瓶、瓦斯罐。有些露營點看似乾淨,但斜坡下卻有不少寶特瓶、飲料罐,沒公德心的山友順手一拋,卻製造更棘手的環境危機。

七彩湖是高山水鹿、山羌等重要水源,周邊有不少獸徑,除水鹿等排遺外,最近更多了人類排遺和衛生紙。七彩湖旁步道大煞風景,令不少山友感嘆。

南投林管處丹大工作站主任孫宗志說,山林開放後,七彩湖吸引許多山友,一年多來產生許多垃圾。林管處輔導人和、雙龍、潭南、地利四個部落成立義工,將規畫在七彩湖成立自然保護區監控動植物和環境生態,藉由原住民朋友協助,維護珍貴動植物的生態和環境,更希望山友要落實無痕山林,把垃圾帶下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