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迷你 靜山 一步就登頂

 |2020.05.18
121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說到山,很多人會想到巍峨二字,山給人的印象都是穩重龐大、壯觀雄偉;對這些大山,很多人都有征服的欲望。世界上最高的山是中國大陸與尼泊爾交界的珠穆朗瑪峰(聖母峰),但世界上最小最矮的山,很多人就未必知道了;最小的山也位於大陸,高度只有六十公分。

這座六十公分的山也有名稱,叫「靜山」,位在一片平原的山東濰坊壽光市縣城西南八公里孫家集與馬家莊之間,是當地的最高點,也是唯一的「山」。網友吐槽它雖說是山,但看見它就會覺得,那只是一塊「岩石」。

這座山東西長一百二十四公分,最寬處七十公分,最高處六十公分,最低處僅一公分。這座山有四條水紋,但地表以下逐漸擴大,深度難測。

平地登山步道

熱門觀光景點

曾經很多人不相信這是一座山脈,認為這只不過是一塊石頭而已,怎麼能算是一座山脈呢?當地人原本準備把它挖出來,結果愈挖愈深,愈往下愈大,根本挖不到底,引起地質專家的注意,經過專業勘察之後,發現這並不是一塊石頭,而是一座山脈,海拔大概有四十八公尺,只是絕大部分埋在壽光市的平原土中,只露出地面六十公分的一個小山尖。

由於壽光市本無山脈,千百里平坦廣闊的大平原中,一座小山巔微微露頭,吸引眾多遊人前往探奇尋趣,是當地重要觀光資源。通往這座山的靜山路「登山步道」,也因山而得名,變成奇特的觀光景點。

擁上百年歷史

相傳一夕冒出

靜山被認為是山脈並不是最近發現的,其被發現已有上百年歷史,據「壽光縣誌」記載:縣城西南八公里孫家集與馬家莊之間,有一山石露出地面,名靜山。

在當地,還有相關傳說,稱這個山是一夜之間突然出現的,但是有婦女抱著孩子路過,孩子此時內急,便在山頭方便,然後這個山就不再長大了,雖然傳說是假的,但山確實一直這麼小。

如今靜山已成為縣級重點保護單位,壽光市文化局公布三項保護措施:一、不准對靜山進行深挖;二、不准在靜山附近蓋建設;三、防止個人砸山取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