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筆記】 豬與貓 跨界的愛

文/宋玉澄 |2020.05.17
2425觀看次
字級
人們紛紛舉起手中的相機或手機,瞄準著大胖豬與小野貓相依偎的身影。如此矛盾又如此和諧地畫面,讓人驚奇中又有些讚歎──讚歎生物間不可思議的情感與信任──簡單地說,就是跨物種的愛。 圖/宋玉澄

文/宋玉澄

人們紛紛舉起手中的相機或手機,瞄準著大胖豬與小野貓相依偎的身影。如此矛盾又如此和諧地畫面,讓人驚奇中又有些讚歎──讚歎生物間不可思議的情感與信任──簡單地說,就是跨物種的愛。

主人在旁解釋:麝香豬小的時候,十分可愛調皮,幾乎是以野放的方式飼養;但沒多久,小豬長大了,破壞力變得強大,只好圈養起來。而貓,就是尋常的流浪貓,原不知何處來,也不知何時走,但漸漸的,主人家愈來愈常看到如此畫面。

一豬一貓,彷彿是命中緣定,不知何時起,開始形影不離;冬天的時候,貓咪常常睡在小豬身上,而小豬也任由貓咪在身上跳上跳下,或緊緊依偎取暖,總之,兩隻動物間的互動,讓看到的人莫不驚訝萬分。

其實,在影片中也看過很多跨物種的愛,甚至原本是天敵的兩個物種,也能變成好朋友,如貓讓鼠吃牠的糧食;狗讓雞或雞讓狗站在彼此的背上,互相上灶偷吃食物;也見過小狗睡在鴨媽媽背上;小羊把狗狗當成媽媽;豬常在池邊和金魚見面打招呼……

事實擺在眼前,能夠解釋的理由似乎就只有一個,那就是:有愛的地方,就會有奇蹟發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