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候鳥走 夏候鳥來 金門全年可賞鳥

文/福龍 |2020.05.17
5624觀看次
字級
黃尾鴝公鳥。圖/高雄市野鳥學會
地啄木。圖/高雄市野鳥學會
叉尾太陽鳥。圖/高雄市野鳥學會
中杓鷸。圖/高雄市野鳥學會
池鷺。圖/高雄市野鳥學會
磯鷸。圖/高雄市野鳥學會
蒼翡翠。圖/高雄市野鳥學會
黑臉鵐。圖/高雄市野鳥學會
栗背短腳鵯。圖/高雄市野鳥學會
黑頭翡翠。圖/高雄市野鳥學會
小環頸鴴。圖/高雄市野鳥學會
黑喉鴝。圖/高雄市野鳥學會
赤足鷸。圖/高雄市野鳥學會
喜鵲。圖/高雄市野鳥學會
白斑紫嘯鶇。圖/高雄市野鳥學會
鵲鴝。圖/高雄市野鳥學會
花嘴鴨。圖/高雄市野鳥學會
黃眉柳鶯。圖/高雄市野鳥學會
黑頭翡翠。圖/高雄市野鳥學會
白面白鶺鴒。圖/高雄市野鳥學會
黑鸛。圖/高雄市野鳥學會

文/福龍

對喜愛賞鳥的鳥友來說,金門絕對值得前往朝聖!事實上,金門正好是冬候鳥及夏候鳥都會經過、歇息的落腳處,所以全年皆有鳥可賞,一次到訪,看到上百種鳥兒是常有的事。

金門島嶼面積不大,氣溫約比台灣本島低5、6度,特殊的地理造就多樣又獨特的生態資源,每年10月至翌年3、4月,都可以觀賞到為數眾多的鳥種,至於其他月分,不但有多種鳥可賞,一般性的陸鳥也迥異於台灣。

尤其浯江溪口及周圍潮間帶,每年總吸引數量龐大的過境鳥和冬候鳥在此活動覓食,其中以 4、5月的鳥況最為精采,大批過境鳥在這裡短暫停歇後繼續北返或南遷,無論種類、數量、羽色都是賞鳥首選,也是觀察繁殖羽變化的最佳時機。

林蔭交錯間鳥藏其中

多年前冬春交際,和30多位鳥友前往金門賞鳥,下了飛機先參觀金門植物園、森林公園等觀光苗圃,36公頃面積的林地中,栽植了數百種樹木,第1隻見面的鳥種「黃眉柳鶯」,就在停車場的樹間出現;之後放慢腳步於林蔭交錯的步道裡搜尋,又看到了樹鷚及各種鶇科鳥類,欲找稀有的地啄木卻不見蹤影。

下一站前往農試所,區內因生態環境多樣,吸引各類型鳥類前來活動覓食,只見斑點鶇、黑喉鴝、戴勝在草地上覓食,右側的李樹上,有隻一刻不停在進食的紅喉姬鶲,還有鳴聲粗噪的黑領椋鳥。鳥友們說,附近的畜牧區竹林,正好是夏候鳥栗喉蜂虎的重要夜棲點,看到的機率很高。

午餐後前往中山紀念林找尋叉尾太陽鳥,牠喜愛吸食花蜜,果真在大門口右側的羊蹄甲樹蔭內找到行蹤,鳥友大都第一次見到,特別興奮。另有鳥訊指出,栗背短腳鵯就在苗圃附近的茶花樹上活動,但搜尋許久,除了樹鷚、黃雀及藍尾鴝外,還是不見蹤影。

小金門是賞鳥好景點

第2天前往風雞的故鄉「烈嶼」(俗稱小金門)。第一站來到習山湖,見到兩隻斑翡翠正停棲湖畔,成超級吸睛的焦點;褐翅鴉鵑、鵟和黑臉鵐紛紛現蹤,鳥友又拍到毛足鵟,鳥況真是好得不得了。

小金門重要溼地「陵水湖」,是賞鳥好據點。每年11月至隔年3月,有各種雁鴨科鳥類(包括稀少的羅文鴨)從北方來到。此番見到4隻不停覓食的黑面琵鷺,另有白冠雞、池鷺等。之後轉往貴山海堤,遠處有眾多鷸鴴科鳥類趁漲潮前進食,玉頸鴉正踩魚叼食中,蒼翡翠在水塘邊露出身影……

再往清遠湖前進,在欄杆處見到黑頭翡翠,時而停棲,時而飛翔,鳥友驚呼「好漂亮喔」!4種翡翠科鳥全部在小金門見齊。之後往「烈女廟」前進,鳥友發現嗜吃螞蟻的地啄木(蟻鴷),那羽色竟與環境、枯葉完全融合,引起鳥友一陣驚喜!

尋覓無方不見短腳鵯

第3日早上再訪中山紀念林,找尋傳說中的栗背短腳鵯,卻不見蹤影,有隻白斑紫嘯鶇穩定在垃圾車周圍出現,甚至跳入垃圾內覓食。下一站往瓊林水庫觀察黑鸛,車子一轉入水庫,很快見兩隻黑鸛,和一群鴨子、鸕鶿站立淺灘地休息,害怕其受到干擾而飛走,鳥友們只能從遠處觀察。

述美國小校門口有兩排成蔭的楓香大道,一年四季成為各種鳥類聚集的場所,每年從台灣慕名而來的賞鳥同好不計其數,賞鳥人潮曾把這條約莫百公尺長的大道,鋪設成一條長長的人龍,相當壯觀,畫面還登上《浯州飛羽──金門常見鳥類圖鑑》的封面,成為觀光「新地標」。

今日最大目標就是觀察灰叢鴝,很快見到牠在左側乾涸水塘邊的枯草上停棲,一待昆蟲現蹤即刻飛下捕捉,再飛回原棲點繼續等待。稍晚,另有一團台北來的鳥友也加入觀察,頓時,整條楓香大道盡是賞鳥人潮。

稍有驚動攀雀即飛離

後往西園鹽場前進,從金門鳥友處得知,攀雀就在西園湖附近的蘆葦上活動,沒錯,攀雀短促尖細的(吱〜吱)叫聲在蘆葦內傳出,大家都想按幾張影像留念,但一有驚動,10幾隻即飛離,每張照片都糊到不行。

沿著溝渠來到海邊的浦邊聚落,哇!海水漲潮速度比預期還要快,小型鷸鴴科包括:青足鷸、赤足鷸、翻石鷸、反嘴鷸、東方環頸鴴……等,已相繼飛入陸地休息,海面上盡是上百隻冠鸊鷉悠游著,軌條砦上停著歇灰斑鴴、杓鷸與鸕鶿,遠處兩隻黑鸛從瓊林水庫飛來覓食,滿眼是鳥,卻找不到蠣鴴,回程只見叉尾太陽鳥仍在羊蹄甲上活躍,但見到花雀、黃雀及白斑紫嘯鶇的蹤跡。

第4天在南山林道附近的油菜花田中,白鶺鴒及鶇科、棕扇尾鶯、大花鷚、小雲雀最多,鸕鶿群一隊隊越過頭頂。轉進慈湖東魚塭,除了偶爾幾隻裡海燕鷗、紅嘴鷗、鸕鶿外,蘆葦叢內斑魚狗,升空大秀定點飛行特技,而池塘內水草豐沛,眾多雁鴨科鳥類聚集覓食,有赤膀鴨、赤頸鴨、琵嘴鴨、花嘴鴨、白冠雞、鷺科鳥等,讓鳥友們瞧得起勁。

終於捕捉到礪鴴身影

冬季的慈湖,是全金門鳥況最好的地方,大部分的水鳥都會在此覓食、休息,特別是漲潮之後,在潮間帶活動的水鳥,全飛進慈湖休息等待退潮,湖畔的木麻黃林是鸕鶿夜棲的主要地點,每年都吸引近萬隻在這裡度冬。慈湖寬闊的水域也是過境水鳥最喜愛的休息地,過境期間常聚集此地,因此水鳥數量可觀,以鷸鴴科、鷗科、鷺科為最大量。

午後往浯江溪牛棚前進,漲潮的紅樹林只露出幾株海茄苳,成了鷸鴴科水鳥停棲的避風港,最後終於見到一群蠣鴴停在海中礁石上(差點摃龜而歸),也在莒光樓天空見到小雨燕,讓此次金門賞鳥行,豐收記錄110多種鳥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