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難見真情】 孝在疫情蔓延時

文/劉洪貞 |2020.05.15
738觀看次
字級

文/劉洪貞

儘管疫情蔓延,外子前一陣子還是因急病,不得已住了兩次醫院。

醫院為控制疫情管制十分嚴格,每天只能一人陪病。為了陪病,我在醫院的時間很長,也因為這樣,讓我有機會目睹在這關鍵時刻的感人風景。

和外子同病房一位80多歲的阿伯,或許是心情不好身體又不舒服,晚上睡不著就咿咿呀呀地說個沒停。他60多歲的媳婦總是左哄右騙的,希望他好好休息,也免得影響別人的睡眠。偏偏他不聽勸,媳婦只好整晚用輪椅推著他,在長廊上來來回回,直到天露曙光。

每次看到那媳婦一臉倦容,我都會說:「辛苦了,找個時間休息一下,這裡我可以幫你看一下。」每一回她都點頭表示感謝,說人老了就是這樣,沒有安全感,心靜不下來,晚輩也只能順著他們,希望公公能早日康復回家。

無獨有偶,隔壁病房一位90多歲的老奶奶,每天一直吵著要回家。

老人家年紀大音量也大,每次鬧情緒,那頭髮發白已有70多歲的兒子,就會輕聲細語地安慰,要她放寬心,說明天檢查完就可以出院了。只是老奶奶就是聽不進去,照樣罵完醫生再罵護士,還不斷問為什麼不讓她回家?讓兒子在眾人面前尷尬不已,只能不斷地向醫護人員道歉。

面對老媽媽的無理取鬧,兒子總是耐著性子好言相勸,餵她吃飯、幫她擦身子、換尿布,沒有一絲不悅或怨言。那分貼心和細心,真的很令人感動。

整天在人心惶惶的醫院待著,難免感覺恐懼無助。但是,看到這些晚輩在看護難請的情況下,自己站上第一線貼心照顧父母,即使動作不像專業看護那般俐落,然而那分孝心卻是難能可貴的。

在醫院的那些天,看到醫護人員不眠不休地為病人服務,也看到子媳在長輩病痛纏身時日以繼夜地陪伴,在每一個細節與言談舉止中,展現出深藏其間的孝心。或許是在最無助時,讓我看到了人間的真情,因為這溫暖,讓原本恐懼沉重、多日來陰霾揮之不去的心感覺輕鬆多了,變得開朗而充滿希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