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之2】 真人動畫電影上一堂萬物平權課

文/鄭佑璋 |2020.05.09
1797觀看次
字級

文/鄭佑璋

今年上映的真人動畫電影《極地守護犬》其原著為傑克倫敦的作品《野性的呼喚》,此為自然主義的文學經典,被譽為「被最多人閱讀的美國小說」,並多次被改編電影。

這部電影內容一如原著,以大型犬巴克受到原始野性的召喚而回歸狼群的敘事開展,巴克原為美國南方小鎮的寵物犬,不經世事無法克制貪食的本能,而被狗販子誘騙到北方販售為工作犬,牠歷經北方冰冷荒野的嚴峻考驗,展開與郵差佩特羅合作無間的雪撬犬生涯,還成功挑戰雪橇犬的領頭身分,後因電報興起使得雪撬犬失去郵遞工作,淪為淘金客的工作犬,最後被離群索居的老人桑頓所救,成為桑頓的夥伴,最終在荒野中加入狼群生活,回歸自然成為狼群領袖。

作為巴克的人類夥伴桑頓,從初次出現在南方小鎮與巴克邂逅,因喪子、離婚而在北方荒野的驛站再次相遇,並解救巴克脫離新主人的虐待,最後帶著牠走上旅途找到狼群歸屬,透過陪伴巴克,自己也拋開喪子之痛。

桑頓與巴克的相遇是巴克回應野性呼喚的催化劑,狗販子的棍棒鞭撻屬於文明的桎梏,雪撬犬身上的韁繩與郵遞工作也是文明象徵,夜晚發現忽然出現的野狼是巴克內在的鏡射,挑戰雪撬犬領隊則是踏入狼群社會的起點,電影情節以虛構的野狼引領巴克,作為喚醒巴克基因中原始狼性的隱喻,到巴克與桑頓在旅途中遇見狼群而與之共同生活。

電影不完全以人為主要敘事角度,因此能在巴克的生涯、身分轉換,以及找尋認同的過程,看到文明到原始的二元對立和擺脫文明馴化呼應原野的召喚。

巴克不斷在文明與原始之間擺盪,由文明出發而回到自然,不僅是文明與自然的二元對立面,也有類似神話學理論,神話中的英雄接收到召喚,從試煉的起點出發,追尋自然的使命,從而回歸終點的英雄旅途。

筆者喜歡這部電影的詮釋,人應該正視動物的生存權,不該以暴力馴化動物,用權力換取動物的生存,萬物生靈都有同樣的生命價值,應該給予尊重,改編自經典作品的真人動畫為我們再上了一堂萬物平權的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