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植物】 印度紫檀

文╱吳欽杉 |2020.05.03
5477觀看次
字級
花落似黃金鋪地。圖╱佛光文化提供
印度紫檀花期短暫,有「一日花」之稱。圖╱佛光文化提供
扁圓形果實。圖╱佛光文化提供
菩提路兩旁高聳的印度紫檀。圖╱佛光文化提供
印度紫檀的花開在樹梢,非常美麗。圖╱佛光文化提供

文╱吳欽杉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曾提到,擔任過台灣省林務局局長的沈家銘先生「捐獻印度紫檀、桃花心木等,讓佛光山滿山成蔭」。現在,我們就來談談佛光山上的印度紫檀吧!

佛光山本山的「印度紫檀」,最密集的地方就是菩提路沿途和東山。特別是麻竹園的對面山坡上,以及麻竹園往上走的菩提路邊,都有高聳的印度紫檀,枝條和綠葉柔軟下垂的樣子,在微風中飄蕩,還真富有種「風動花影動」的雅致!

我們看到一枚一枚的綠葉,其實是印度紫檀的小葉;五至十餘枚互生在一根葉柄的兩側,形成奇數羽狀複葉,才是印度紫檀一片完整的葉子。如果仔細觀察,整片葉子的葉柄連結到樹枝,稱為主葉柄;小葉連結到主葉柄的部分,稱為小葉柄,大約有0.5 公分長。

依據慧裴法師的紀錄,2016年農曆四月初八佛誕節,也是佛光山開山50周年慶的第一天。佛光山上的印度紫檀花盛開,東山步道上瀰漫著淡淡清新的花香。印度紫檀來自佛陀的故鄉,花開慶祝佛光山開山50年,似乎在肯定佛光山推動人間佛教的成就。

印度紫檀花期短暫,有「一日花」的稱號;慧清法師告訴我,印度紫檀盛開的時間雖然短暫,但是當小黃花飄落到地面時,就像一張黃色的地毯。有一年,男眾學部的學生參加過早課回來,發現地上像是鋪著黃地毯,大家都非常驚異,很捨不得從上面踩踏過去。每年5月,花園淨房附近的印度紫檀盛開,一天清晨滿地厚厚的小黃花,猶如黃金鋪地一般,吸引眾人佇足觀賞。

印度紫檀開花過後,往往滿樹結滿扁圓形的莢果,內含一粒種子,呈現中央肥厚而邊緣平展如薄翅,形狀像荷包蛋,是豆科植物中相當特殊的果實,由綠色漸漸轉為褐色。

明清二代家具所使用的紫檀木,並不是印度紫檀,而是同屬中的另一種植物,稱為檀香紫檀(red sanders,學名p. santalinus),又稱為小葉紫檀、帝王之木,多產於印度半島的東高止山脈。印度紫檀和同屬中的其他物種,大多被歸為花櫚木。

印度紫檀

豆科紫檀屬常綠喬木

學 名:Pterocarpus indicus

英文名:rose wood

別 名:紫檀、青龍木、玫瑰木、

花櫚木

觀賞處:佛光山本山:頭山門回頭是岸、東山、菩提路、花園淨房等

佛 館:祇園、南側環館道路旁 曼陀羅園

──摘自《全露法王身----佛光山植物之美》,佛光文化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