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 光 山 的植物】 粉紅陣雨 Tree──絨果決明

文╱吳欽杉 |2020.03.08
3810觀看次
字級
初開到凋謝有不同花色。圖╱佛光文化提供
長筒狀莢果。圖╱佛光文化提供
滿樹繁花,略帶清香。圖╱佛光文化提供
32蔬食館前的絨果決明。圖╱佛光文化提供

文╱吳欽杉

佛館園區南側的環館道路旁、佛光大道的中間分隔島、32 蔬食館前、曼陀羅園,都有很多「絨果決明」。大家對絨果決明可能有點陌生,但對它的俗名「花旗木」則可能較為熟悉。

絨果決明,清楚地表示它是豆科決明屬的植物,而其莢果的外表被有絨毛。比較正式的英文名字,似乎是許願樹(wishing tree)。在開花的季節,常見到一陣陣粉紅色的花朵猶如陣雨般飄落到地面,所以也常被稱為粉紅陣雨樹(pink shower tree)。至於它在引進台灣後,為何被命名為「花旗木」,其原因就不得而知了。

絨果決明的樹幹直立,枝條下垂狀。如果生長的空間足夠寬敞,樹形相當漂亮;若再加上滿樹綻放的繁花,很少人能夠抗拒它的誘惑而不佇足觀賞。所以,台灣逐漸普遍栽種絨果決明,主要當作園林、庭園觀賞。

樹葉非常長,每片樹葉由5 至12 對小葉,依序排列在主葉柄的兩側,形成偶數羽狀複葉;小葉長橢圓形,綠色而且帶有光澤,兩面密生細絨毛,輕摸有絨布的輕柔感覺。整個葉片的葉軸,沿著枝條呈互生排列,若不仔細觀察,很可能會誤以為是二回羽狀複葉!

2 至4 月間會開花,沿著枝條長出花苞,花序長而彎曲;花苞暗紅色,像小燈籠;花初綻開時粉紅色,漸呈胭紅色,帶有清淡的香味,凋謝時呈白色。每朵小花有卵形或長橢圓形花瓣5 枚,黃色雄蕊10 枚,上方的7 枚瘦短,下方的3 枚胖長,圍繞著1 枚雌蕊,長長的紅色花柱彎曲成鉤狀。

長筒狀莢果,外表被絨毛,內有種子多數,但是種子的發芽率不高。因為莢果長有絨毛,因此而得名。

絨果決明的花比櫻花大,具有觀賞價值;尤其當一樹的枝條全是花朵,幾乎看不到綠葉時,氣勢堪比櫻花,而且花期又較櫻花長許多,加上這種植物多來自東南亞,故俗稱為泰國櫻花、平地櫻花、平地三月櫻。

台灣於1989 年,中國廣東於2006 年,分別自泰國引入絨果決明,在馴化前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才初次開花,經馴化後已經和在泰國一樣三、四年的樹齡即可開花。而且,絨果決明在泰國不耐低溫,具有在攝氏10 度以下不易開花的習性,經台灣馴化後,就是在攝氏10度以下的低溫仍可開花。中國的業者將在台灣馴化的絨果決明稱為「台灣花旗木」,並從台灣引入栽種。

絨果決明

豆科決明屬落葉喬木

學 名:Cassia barkeriana

英文名:wishing tree

別 名:花旗木、泰國櫻花、平地櫻花、珊瑚櫻、薔薇色木旃那

觀賞處:佛館╱南側環館道路旁

佛光大道╱中間分隔島、32 蔬食館

曼陀羅園

──摘自《全露法王身──佛光山植物之美》,佛光文化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