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生近10年爆增 學者:要重視親職教育

 |2020.04.28
2350觀看次
字級
隨著社會觀念逐漸進步,讓許多特教生家庭不再孤單,但社會資源仍顯不足。圖/unsplash

【本報訊】慢飛天使、遲緩兒等都是社會關注議題,隨著觀念進步,有愈來愈多的遲緩兒更早被發現並接受社會資源幫助。不過在特教生家長心中,社會資源仍顯不足。學者呼籲,政府必須修法正視親職教育的重要性,減輕特教家庭負擔。

延伸閱讀 〉〉〉友善失智者 這樣做可以幫助他們

根據衛福部統計,我國遲緩兒童通報率、通報數以及特教生人數十年來持續成長。但有學者表示,國內的特教生資源及研究往往停留在「孩子本身」,對於家庭及父母的支持不足,呼籲政府修法正視親職教育的重要性。

根據《聯合報》報導,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昨(27)日召開相關公聽會。立委黃國書說,根據衛福部社家署統計,過去10年,通報早療的學童人數從2009年的1萬6千多人,到2019年已成長到2萬6千多人;特教生人數也從10年前的1萬1千多人提升到目前2萬多人,這反映家長觀念進步,有更多孩子及早被社福機構發現、且接受專業服務。

但黃國書說,自己的孩子是自閉兒,早期要替孩子找幼兒園、小學,就因為孩子的特殊狀況,「換了好多學校」。不少特教生家長心聲是「資源怎麼樣都不夠」,盼集合學界及實務工作者經驗,給更多特教家庭支持。


圖說:特教生養育辛苦,期盼集合學界及實務工作者經驗,給予更多支持。圖/unsplash

台師大特教系主任姜義村說,特教法中「親職教育不見了」,呼籲立院修法增訂。姜義村以美國為例,多數特教資源及研究只集中在0至22歲,主因就是政策及法規局限了研究者及政府的視野。但特教生不論是出生、或22歲以後,「家庭都是最重要的支持」,不只教育體系要負責接住特教生,家長也要。他建議可從線上課程試辦相關親職課程。

教育部學務司司長鄭乃文說,教育部將跨部會整合社福資源,預計110學年規畫設立特殊教育服務據點,宣導優先入園措施或提供早入園特教生相關服務,並作為特教生家長支持系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