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關禁閉動物入城趴趴走

文/Jasmine |2020.04.26
2592觀看次
字級
英國:山羊馴鹿出沒 圖/中央社
英國:山羊馴鹿出沒 圖/中央社

文/Jasmine

隨著新冠病毒疫情趨於嚴重,一些要求居民閉戶禁足的城市,竟然出現野生動物逛大街的現象,包括獅子、野豬、馴鹿、棕熊、火雞、郊狼……和其他過去會刻意避開都市環境的野生動物,如今竟大搖大擺逛起大街,隨意坐臥、覓食、遊蕩,如入無人之境……

英國:山羊馴鹿出沒

根據中央社全球視野影音報導,最近在英國威爾斯,一群原本出沒在大奧姆海岬的喀什米爾山羊,竟成群結隊走在大街上,彷彿身在牧場般,自在的爬上當地居民的石牆圍籬及花台,開心啃著綠色園藝植栽,吃飽了就慢慢在大街上漫步閒逛。

另有一群馴鹿,則占據了英國東倫敦街區。只見鹿群自在的坐著大口吃草,累了就直接趴下來打盹,這場景讓人誤以為是在動物園裡,但其實這裡是東倫敦的一處社區,鹿兒只不過趁著人類被限制住居,悄悄地占領了這個區域,於是就出現了這麼可愛的畫面。

義大利:野豬半夜覓食

義大利薩丁尼亞島薩薩里港口附近,三隻野豬半夜在街上小跑步,悠哉地閒晃找食物;空蕩蕩的巴拿馬聖費利佩海灘上,浣熊開心地在浪花邊嬉戲的蹤影……義大利網友還捕捉馬兒跑到小巷弄內東張西望,以及不知道哪裡來的綿羊群,大搖大擺上街啃草的畫面……

動物學家指出,動物之所以闖入城市,主要原因之一是棲息地乾旱,為了找尋食物填飽肚子,不得不向外移動;再者,因為人類不再外出活動後,環境沒有了噪音,野生動物於是大膽走入城市,探索人類的世界。而種種現象,也讓人反思:當世界按下暫停鍵後,反而給了動物一線生機,人類真的是萬物之靈嗎?

西班牙:棕熊悠哉逛街

巴塞隆納附近的城鎮,可能因難得街上空無一人,發現大批野豬從附近山丘下山,直接走進市中心;西班牙中部阿爾瓦塞特省,有人目擊三隻山羊當街飛奔而過;另外在北部阿斯圖里亞斯街頭,也出現棕熊悠哉地跑到馬路上逛大街……顯示西班牙的野生動物奔放而有活力。

日本:企鵝戶外教學

亞洲地區,原本是熱門觀光景點的日本奈良,以往總有大量遊客餵食成群梅花鹿吃仙貝,如今因觀光客少了9成,販賣鹿仙貝的攤販也都暫時休息了,成群梅花鹿只好在奈良公園的草地吃草,吃不夠再成群散步到距離20分鐘遠的地鐵站去覓食。

至於日本橫濱八景島水族館,因為遊客不上門而暫時休館,動物保育員乾脆帶著企鵝去「串門子」,看看從來沒見過面的鄰居。只見成群企鵝在動物園區內搖頭晃腦前進,像一群幼稚園小朋友進行校外教學,既好奇又開心的東逛西逛,還一隻一隻跳著下樓梯及排隊走過步道,到海豹館打聲招呼,最後經過海底隧道慢慢逛回企鵝館,影片在社群媒體上發布後按讚數不斷,成為疫情之下難得的可愛畫面。

法國:鴨子愜意漫步

而隨著法國總統馬克宏宣布禁止民眾在外聚會逗留後,空蕩蕩的巴黎法國漫畫博物館附近街道,出現兩隻原本生活在塞納河碼頭的鴨子,一前一後排好隊伍,徘徊漫步在原本人來人往的城市,看起來好愜意啊。

美國:松鼠日光浴趴

美國北加州最近則頻繁發現郊狼現跡。雖然近年時常可在舊金山附近見到郊狼出沒,但最近頻率變得更高了,不少民眾目擊空蕩蕩的街道上有郊狼正在散步,因此有人擔心接下來有可能發生郊狼襲擊人類的事件。

比較溫馨的畫面是,美國洛杉磯聖塔莫尼卡區域,幾周前出現數百隻松鼠占領公園的奇景,本來是市民野餐、運動的草地上,躺著一隻隻懶洋洋的松鼠、敞開肚皮做日光浴;另外,由於春天是美國野生火雞的繁殖期,加州奧克蘭、美東波士頓空蕩蕩的大街上,不但有成群火雞散步,更彷彿牠們才是城市的新主人。

智利:美洲獅闖民宅

相較於上述溫馴的動物,南美洲智利首都聖地牙哥,原本只會出現在山裡的美洲獅,竟然一周兩次大搖大擺在街頭遊蕩,還到處找東西吃,當地居民嚇得不敢出門,而美洲獅還翻牆一躍闖入民宅,直到動保人員朝著牠注射麻醉針,這隻大貓才昏昏沉沉的任人擺布。

泰國熱門觀光景點「猴城」華富里,因為遊客銳減,大批飢餓的猴群爭奪食物的畫面屢見不鮮,甚至還有數百隻猴子,為了爭奪一根香蕉,一起在街上狂奔追逐,畫面一出,震驚不少網友。而泰國普吉島、攀牙灣等國家公園,過去觀光客如過江之鯽,如今海灘人潮不再,當地工作人員最近發現11個稀有脆危物種棱皮龜巢,創20年來新高。

除此之外,印度民眾幾天前看到麝香貓正在過斑馬線;當地網友還瘋傳一隻成年公鹿,在印度北阿坎德省省會德哈拉丹巷弄內狂奔的影片,讓這原本只能在動物園看到的場景,直接出現在老百姓眼前。而印度魯西庫利亞沙灘,3月中下旬在一周內湧入近28萬隻欖蠵龜產卵,一隻隻母龜在海灘排列綿延6公里,是睽違7年才得一見的壯觀景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