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生病了 吃藥開刀神自救

文/Jasmine |2021.05.30
2657觀看次
字級
狐猴受傷時會搗碎「滿地爬」來治病。圖/網路

文/Jasmine

大自然環境惡劣,對動植物的考驗更是嚴厲,當生活在野外的動物,咳嗽流鼻水或病得命懸一線時,沒辦法像人類買成藥吃、求醫問診、開刀除患,牠們該如何自救呢?

其實,為了活命,野生動物早已衍生出自救的智慧,牠們不但會巧妙地利用一些植物的藥用功能為自己治病,還會向異類求醫問藥,甚至還會處理外傷。

野兔 山羊 特異療法具功效

每當野兔受傷流血不止時,便會想方設法,找到蜘蛛網,並將蜘蛛網絲纏繞在傷口上,這樣血就會立即止住,疼痛也會慢慢消失。原來,蜘蛛網具有止血鎮痛、消炎生肌的作用。

希臘克里特島上的山羊,被獵人的毒箭射中後,就四處尋找—種名叫「白鮮」的藥草吃下去,利箭便會從肌體中彈跳出來,箭毒也會消失。

螞蟻 善用以毒攻毒

芬蘭赫爾辛基大學的研究人員證實,有些螞蟻懂得吃「健康食品」保命和自我治療。參與實驗的生物學家,先讓數百隻山蟻,暴露在有毒蕈類的環境中,結果這些受到蕈毒感染的螞蟻,會去飲用實驗室中提供、濃度4~6%的雙氧水,而健康的螞蟻會避免接觸。

赫爾辛基大學的生物學家證實,當螞蟻少量食用雙氧水這種日常化學藥劑,可以消除感染,過量則會致命,因而食用這種藥劑的病蟻,較不會因蕈類感染而死亡。至於野外的螞蟻,由於某些植物為了對抗蚜蟲侵擾,也會釋出類似的化合物,所以螞蟻或許可以藉由食用這類植物而吃進這種化合物,達到「以毒攻毒」的緩解效果。

紅疣猴 吃樹皮驅蟲

美國喬治亞大學的生態學家蓋伊,與同事花了4年時間,在烏干達吉巴勒國家公園,觀察數量超過100隻的紅疣猴群體,想知道雨林中,是否有相當於普拿疼的止痛及神經舒緩物質。結果發現,紅疣猴懂得吃好幾種具療效的樹皮,來為自己治病。

蓋伊的團隊發現,感染鞭蟲的紅疣猴,會花較多時間休息,較少時間活動、理毛與交配。受感染的猴子還會吃下較多樹皮,是健康猴子的兩倍,不過每日進食的時間並沒有改變。

蓋伊表示,樹皮這種「高纖零食」確實可以幫忙猴子把寄生蟲(包括鞭蟲)掃出胃腸道,但他認為其中應該還有更具說服力的理由。

蓋伊指出,生病猴子偏好的9種樹皮和灌木中,有7種已知具有藥理特性──可以消毒和止痛,所以他深信聰明的猴子「可能是在自我治療」,畢竟,生病的猴子使用的植物,竟然和當地人用來治病的植物相同,「實在不像是巧合」。

母象 吃樹枝葉催產

懷孕的母象常會長途跋涉、四處尋找一種紫草科小樹,一旦找到,就會把整棵樹的枝葉吃光。一天以後,牠便會順利地產下一頭小象。而在平時,大象根本不喜歡吃這種植物。有趣的是,非洲當地懷孕的婦女,也常用這種樹葉製成茶來飲用,以促進分娩。經研究分析,這種植物具有催產的效用。

此外,大象、河馬和水牛這幾種動物,特別喜歡泡在泥水裡洗泥浴,不僅是為了圖個涼快,更是為了清除身上的寄生蟲,避免蚊蟲及寄生蟲騷擾,同時減輕風溼痛和陽光直射皮膚的灼熱刺痛。

靈長類 內服外用解惡疾

人類的近親猴子,面對生死攸關,充分展現超群的智慧。科學家證實:非洲黑猴、人猿及巴西雨林中的獼猴,為了改善嗜睡、食欲不振、大便不暢等症狀,會去找某種向日葵的嫩葉來吃,因為這種向日葵葉子裡含有一種紅色的油狀物質,能殺死腸道中的寄生蟲和真菌。

馬達加斯加的狐猴受傷後,立時用牙齒磨碎一種叫「滿地爬」的藤本植物莖葉,將咬碎的爛葉敷蓋在患處。有趣的是,若受傷的是雌狐猴,雄狐猴會爭先恐後地上前獻殷勤,為牠醫療,展現體貼。

生活在熱帶雨林中的猴子,萬一發燒「打擺子」,便會千方百計尋找到金雞納樹並啃食樹皮,因為牠們知道樹皮中所含的物質(主要成分是「奎寧」),是治療瘧疾的特效良藥。

野雉雞 接骨高手對策多

野雉雞可說是自療骨折的能手,—旦雉雞的腿骨不小心折斷,便會忍痛飛到河邊,像人類用石膏和紗布固定斷肢一樣,用河邊的黏泥和草莖固定其斷肢。過不了多久,斷掉的腿骨就會癒合得完好如初。

歐洲椋鳥(又名歐洲八哥、紫翅椋鳥)—旦患上關節炎,便會「自投羅網」鑽到螞蟻堆中,頻頻振動羽翼,吸引螞蟻到牠身上來叮咬。而螞蟻根本不知道,這是歐洲椋鳥求助異類的「詭計」,紛紛往歐洲椋鳥身上注射蟻酸,過不了多久,歐洲椋鳥的關節炎就被螞蟻們治好了。

北美還有一種文鳥,在幼鳥出世後,會將—種野薄荷的莖葉放在巢中。據研究,這種野薄荷散發的香味,能殺死一些使幼鳥死亡的微生物。

黑猩猩 吃苦厚葉保健康

黑猩猩堪稱動物世界的「醫學家」。如果哪隻黑猩猩突然肚子痛,其他猩猩會到幾公里以外尋找一種叫Aspilia的植物,其葉子又苦又硬,但是黑猩猩知道,吃了它可以減輕痛苦,還可以驅除腸道內的寄生蟲。

科學家對這種葉片進行化學試驗,發現它含有抗病毒、驅蟲和抗黴菌的物質。此外,在黑猩猩服用的草藥中,有各種各樣的無花果,能使牠們免除寄生蟲之害。

鹿兒 吃土治病兼發育

野鹿有時會吞食泥土,不是因為沒食物吃,而是這隻鹿生病了,所以吃土治病。後來經過動物試驗,證明這種粘土裡含有沸石,野鹿食用後,可以清除體內的有害物質,促進自身的生長發育。近代人類後來也學會將沸石這種礦物質,運用於水產養殖業防止水質汙染;或在禽畜飼料中添加沸石粉,使禽畜生長加快,體壯肉美,產蛋率高。

此外,野外的鹿群,常見中午時分,母鹿拖兒帶女去樹林中,咀嚼一種高等菌類蕈,原因也在於這種蕈有健胃功能,可幫助消化食物。一隻鹿平均壽命18~25年,公鹿衰老較快,母鹿則直到生命最後還能產仔,或許原因即在於母鹿平日深諳養生之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