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親愛的母親致敬

文/永懺 |2020.04.26
1229觀看次
字級
師兄弟親切地稱呼母親為「懺媽媽」,她常向親友說:「我有很多出家的孩子喔!」 圖/家屬提供
母親為人洗衣服、帶小孩,有十多位帶大的小孩,都稱她為「阿母」。 圖/家屬提供
母親一生熱心助人,擔任鄰長之職20多年。 圖/家屬提供
她滿面笑容、合不攏嘴的樣子,至今都是我們最懷念的慈愛容顏。圖/家屬提供

文/永懺

母親於三月十三日在所有家人的念佛聲中,平靜安然地離我們而去。

母親一生熱心助人、排紛解難,身任玉光里十二鄰鄰長之職二十多年。

猶記得,十六年前,正是母親七十三歲那年,因為十二指腸潰瘍的舊疾復發,讓她再度入院就醫急診,病房短缺的狀況下,醫院就把病床先暫置在急診室的走廊,當天晚上陪著母親在走廊度過一晚,藉此機會和母親聊了很多生命的種種,特別為她說明人的生老病死是必然的現象等等。當一個人在無助病苦中,似乎更能體會無常苦空的真實性,只看到她無比專注地聽著,也頻頻點頭,最後自己喃喃地說「你的父親六十三歲就走了,我今年已經七十三歲了」。

經過醫師診斷後,決定立即開刀,歷經了五個多小時,作了一小段繞道手術,讓腸胃暢通後,主治醫師很凝重地告訴家人,老人家的狀況很棘手,十二指腸潰瘍的部位長了一個很大的瘤,已經逼迫到肝門,無法切除。母親的壽命,可能只有三個月至半年的時間,希望我們多多陪伴她,讓母親安心快樂地度過這幾個月。經過家人祕密討論,決定保留病情,不讓母親知道她的病況,以免她多想了。

出院後,她讓大弟為她買了一個拜墊,每天清晨四點起床,禮拜阿彌陀佛六十六拜、觀音菩薩六十六拜,繼續坐著念阿彌陀佛、觀音菩薩的聖號,直到六點才用早餐,如此精進地用功維持有十年之久,把拜墊都拜出了兩個深深的凹洞。

就在鄰長卸任後的第三年,母親開始有退化的現象,常常認不得子女的排行,往往也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母親會像小朋友般,靦腆的樣子更是有趣。奇妙的是,原本和媳婦之間二十多年的緊繃現象,竟然不知不覺當中完全破冰,還不斷問起媳婦有沒有吃飯、累不累,全家頓時和樂融融、歡笑連連。

通常,老人的失憶,會情緒不安,甚至為家人惹出很多的麻煩。奇妙的是,母親卻大大轉變為一個溫順的人,安安靜靜地老化,讓照顧她的每一個人,都很輕鬆照顧。偶而,有不順她意的時侯,只看她瞪大眼睛,一副漠然的表情,就可以明白尚未符合她的心意。經過一番溝通商量,最後她會冒出「好啦!」二個字,接著迎來兒孫們如雷掌聲,兒孫們都為她歡呼,同時逗她開心,看著她老人家那滿面笑容、合不攏嘴的樣子,至今都是我們最為懷念的慈愛容顏。

母親一生最感遺憾的是,沒能上學讀書、受教育,她常常說:「如果我認識字,不知道有多好!」雖然沒讀書受教育,但卻很會算術,她比著手指頭並運用頭腦算一算,從來沒有算錯過。常常讓她的兒孫們封她為「精算」女王。

母親一生很節儉,自己都省吃儉用,很會持家。一塊錢往往被她當作一百元花用,她從來沒有穿過一件合身的衣服,都是親友丟棄不要,而再轉送給她穿的衣服。六十年前,台灣社會普遍窮苦,就業機會極少。記得,我們小時候,父親一個人努力工作,要供給妻子兒女共七人的生活,是相當艱難困苦的。長年買米是用賒帳的,過年除夕才去商家還一部分帳款,但是都無法真正還清,如此一年一年的欠著。幸好商家慈悲,都還願意賣米給我們。至於配飯的蔬菜,絕對是買不起的,通常是來自於隔壁賣菜林阿伯,挑完後,要丟棄的菜葉,經由母親的巧手,再撿回來挑幾遍,挑出可以煮食給我們全家配飯的菜餚,偶而讓我們不必都是醬油拌飯度過一餐。

母親雖然生育五個兒女,卻擁有十多個孩子稱她為「阿母」,為了貼補家用,她為人洗衣服、挑水、帶小孩,大約有十二位帶大的小孩,都稱她為「阿母」。長大後常常帶禮物或卡片來探望母親,這是母親最感到欣慰的事。

尤其她聽到許多師兄弟,很親切地稱呼她為「懺媽媽」時,就更開心,常常向親友說「我有很多出家的孩子喔!」。

母親本來一直很不諒解滯留越南近二十年的父親,但是,有了佛法的開導,她盡釋前嫌承認父親的另一個家庭,讓父親得以回家團圓,又盡力幫父親找到工作,在父親臨終前臥床的三個月,不離不棄在醫院悉心照顧父親,直到父親安詳嚥下最後一口氣。感謝母親的寬宏大量,讓父親老有所歸,讓家庭得以完整融合。

母親做了二十多年鄰長,熱心服務,博得許許多多老老少少,稱呼她為「阿嬤鄰長」「阿祖鄰長」都讓她很開心!大家看她一頭均勻發亮的銀髮蒼蒼,散發光潔的臉龐,就自然而然對她肅然起敬,母親在排紛解難時,最常用的一句話,就是「你就看阿嬤的面子,好不好?」果然奏效,紛爭平息。

母親的熱忱、母親的堅忍、母親的樸實、母親的勇敢、母親的見義勇為……,都為子女們樹立了一個很好的典範,深深地以母親為榮,慶幸自己能作為她的兒女,是我們最大的福報。

母親的恩德浩瀚無邊,謹以此小小篇幅,作為對母親最深最深的敬意,恭祝她老人家在佛國淨土深造有成,早日倒駕慈航,有緣共沐良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