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速度快 反應靈敏 成本低廉 小型衛星 掀起行動網路革命

編譯/韋士塔 |2020.04.25
1680觀看次
字級
亞洲行動通訊革命帶動小型衛星需求。圖/網路

編譯/韋士塔

亞洲國家日益富裕,帶動地區行動網路連結需求;業界專家指出,傳統的衛星可能無法滿足快速成長的高速網路需求,小型衛星可能是最佳方案。

傳統的人造衛星在距離地表3萬6000公里高的軌道運行,每顆成本可能高達2億美元,且通常需耗時2年才能生產1顆;相較於高成本、繞行速度較慢的傳統衛星,採用最新科技製造的小型衛星,不僅生產速度快,反應靈敏,且成本低廉,預期將掀起行動網路革命。

這些新衛星使用較小型的儲存晶片、更快的微處理器、性能更優異的電池和效率更高的太陽能充電板,每顆造價僅數百萬美元,而且能夠部署在距離地表不到100公里的位置,大約90分鐘就能繞地球運行1周,反應速度較快。

5G網路時代來臨,對高速網路和相關設施的需求大增;日本樂天已收購美國德州AST&Science股權,建構全球第1個以衛星設備為基礎的太空行動寬頻網路,提供5G服務,跨出衛星革命的第1步。

樂天集團創辦人暨董事長三木谷浩史(Hiroshi Mikitani)說:「這是我們我們的廣泛戰略之一。」外界普遍認為,樂天集團有意朝全球科技巨頭邁進,挑戰亞馬遜等科技巨擘。

中國大陸的吉利控股公司則表示,將成為大陸第1家製造和營運低軌道衛星的民營企業公司,並致力開發無人駕駛汽車。

新加坡衛星通訊設備製造商ST工程公司則表示:「我們的夢想是確保所有人都可以隨時隨地保持聯繫,即使在高山、非洲野生動物園或沙漠都能使用網路。」

要實現這個夢想,關鍵之一是衛星通信;衛星可以覆蓋更廣闊的領域,並有助緩解數據流量擁塞的狀況。

因此,衛星市場即將迎來轉型;有利可圖的前景,正吸引許多企業投入,並引發衛星市場的價格戰,顛覆這個原本由傳統工業巨頭主導的產業。

小型衛星新創公司薩里衛星(Surrey Satellite Technology)執行董事史威丁(Martin Sweeting)表示:「傳統衛星產業是資本密集型的產業,利潤不高,但風險很大。然而,隨著行動網路的需求提升,過去4年來至少已出現800家小型衛星公司。」

電動車龍頭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創立的SpaceX公司,也正積極進軍小型衛星市場,目前每個月至少將60顆新衛星送入軌道,目標是部署1萬2000顆衛星,建構完整的網路系統。

史威丁預測,衛星的覆蓋範圍會更全面,以因應行動網路革命,尤其是亞洲市場的快速成長;衛星產業的發展趨勢,將是低成本、使用壽命較短,並且能處理大量數據的小型衛星。

史威丁並推測,地面的網路,最後將與衛星電信網路整併、智慧手機則能自動在兩者之間切換,達成「隨時隨地保持聯繫」的目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