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耗水增碳 設計師籲破除迷思 家庭草坪 變身生物綠洲

編譯/韋士塔 |2020.04.25
1355觀看次
字級
庭園可能消耗大量灌溉用水。圖/網路

編譯/韋士塔

美國民眾向來對草坪有所痴迷,自1950至60年代美國郊區大規模發展以來,居民一直細心打理門前的綠色地毯,地方當局和房主協會甚至制定草坪長度等以美學為考量的規定。

但草坪對大自然的貢獻卻是微乎其微,像是維護草坪所製造出來的溫室氣體超過吸收量,生物多樣性也因為昆蟲失去棲地而降低。住宅草坪覆蓋美國2%的土地,灌溉用水量卻遠超過境內任何一種農作物,在加州甚至占家庭用水的一半以上。

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調查發現,美國住宅草地的面積高達近5萬平方英里,逼近希臘國土面積;若民眾能夠改變草坪養護的觀念,這片翠綠大地將迎來龐大轉機。根據環境科學家的研究,將草皮打造成微型生物保護區,可提升生物多樣性,以及減少用水量、燃料消耗及有害的農用化學品。

美國西部曾遭遇乾旱侵襲,當局採取限制用水的措施,也促使許多居民重新評估用水量龐大的草坪。一些創意的家庭和景觀設計師開始運用科學知識、設計和想像力,將前院改造為蜂鳥、蜜蜂及蝴蝶的綠洲。

加州橘郡聖克萊蒙特(San Clemente)的景觀設計師庫克(Jodie Cook)表示,西岸地區的屋主,對於草坪的創新轉型有益自然生態系統的意識逐漸升高,為住家環境帶來新氣象。她說:「新的庭園設計模式,能讓民眾揮灑創意,種植能夠結果、開花的植物和藥草,或是打造吸引本地生物的野生棲息地。」

這股風潮不僅在加州興起,也開始擴及全美各地。明尼蘇達州政府宣布,將蜜蜂喜愛的開花植物取代草皮,屋主將可獲得補助;馬里蘭州的蒙哥馬利郡也資助家庭和屋主協會,鼓勵他們在庭院設置收集雨水的設施,並加裝地下水儲備桶。

這些政策將可帶來重大改變。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四周環繞紅土荒漠,當地草坪密集灌溉的景象,曾一度成為美國草地成癮的研究個案。但隨著當局近10年來提高夏季用水費率並禁止開發新草坪,鳳凰城的草坪面積已大幅減少6成。

景觀設計師發現,家庭正開始改變園藝喜好。美國景觀設計師協會(ASLA)的訪調顯示,約8成的景觀設計師表示,愈來愈多人偏好有益於當地生態系統且更耐旱的原生植物;美國野生動物協會(NWF)協助建構適合授粉昆蟲棲息的庭院,已超過100萬座。

提倡環保的非營利組織「綠色美國」(Green America),鼓勵民眾種植「可再生」菜園,這個構想源自戰爭時期將住宅庭院作為「勝利花園」,在一戰和二戰時期供應數百萬公噸的新鮮蔬果。目前已有逾2000戶住家當起家庭園丁。

「綠色美國」預期,這些以可再生理念設計的花園,未來10年可吸收的二氧化碳量,相當於減少7萬輛車的排廢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