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失智者 這樣做可以幫助他們

 |2020.04.23
1480觀看次
字級
台灣是高齡化社會失智人口也漸增,打造友善熟齡、失智居家環境成為極為重要課題。圖/unsplash

【編輯張睿杰整理】台灣是高齡化社會失智人口也逐漸增加,根據內政部統計,65歲以上的老人約每12人即有1位失智者,80歲每5人有1位失智者。打造友善熟齡、失智居家環境就變得重要,特別是有失智者的社區環境,除了仰賴政府力量、社區居民也要建立共識 ,才能達到友善失智環境目的。想要創造出友善失智環境時,專家建議要留意這些事。

據內政部統計,每五歲之失智症盛行率分別為:65~69歲3.40%、70~74歲 3.46%、75~79歲7.19%、80~84歲13.03%、85~89歲21.92%、90歲以上36.88%,年紀愈大失智盛行率愈高。

廣設隨處可休息扶手座椅


圖/unsplash

多數老人家不出門,是因為走不了多遠就得坐下休息,處處有椅子更顯重要,建議可廣設高度及寬度適合長者休息的扶手座椅。例:公園綠地、超市、賣場、公車亭等場所增設扶手座椅。

高低差要有明顯識別與止滑


圖/聯合報

長者常因視力變弱而影響空間的判斷力,別說是失智者,只要走路遇高低差都很容易拐到或跌倒。建議有高低差處應有清楚的邊界色差與止滑功能。例:階梯貼上止滑條、人行道的平面與斜坡磁磚使用相異色等。

避免任何反光或複雜圖樣



圖/聯合報

失智者大腦處理複雜影像的能力受影響,光影及複雜圖形容易造成錯覺或誤判,空間內皆應避免反光和複雜花色,更不宜用黑色,會被誤認是坑洞。例:地面選不反光磁磚等。

標示要圖像化位置視線可及


圖/unsplash

失智者對文字的理解能力也變差,因此標示上的文字必須簡單,字體也要夠大且粗細一致,最好輔以圖像呈現,且圖像對比色要明顯。例:廁所標示加上馬桶圖、標示位置不高於仰(俯)角30度等。

保留歷史地標讓記憶延續

相對近程記憶,失智者的遠程記憶較佳,可能會記得社區中的歷史地標,看到地標能增加安心感,或找到回家的路。例:都更計畫時不隨意拆遷老樹或歷史建築。

普設「愛心補給站」

失智者獨自走在社區中,可能找不到回家的路,若設有「愛心補給站」給予簡單的食物吃喝、休息如廁及求助,保障外出安全。例:邀請便利商店等失智友善商家設站點,留住失智者協助報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