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人生】 留白,藏著你的風格

文╱歸靜 |2020.04.22
963觀看次
字級

文╲歸靜

我們貓生始終能在百無聊賴的生活中,享受留白所帶來的樂趣,每隻貓的留白時間,藏著自己的前程,決定了自己的風格。

東漢末年的董遇就很懂得利用留白,也就是他的「三餘」時間──「冬者歲之餘,夜者日之餘,陰雨者時之餘也。」冬天、夜晚、陰雨天,是最沒事可做的閒餘時光,董遇都拿來讀書,而成為曹魏最有學問者。

我們自然不是讀書的料。但倘若以貓的平均年齡十二歲計算,睡覺大概占八年,剩下的都是空閒時間,也占了貓生三分之一的歲月,或拿來吃飯、撒嬌、闖禍、晒太陽,甚至生病;除此之外的活動,決定了自己與其他貓差異的關鍵。

熊家兩隻賓士貓兄弟的留白時光,都拿來打架了,無論誰打贏,輸的都是熊家,每每必打破或扯壞一個物件,碎碎並不平安,熊家只得將其中一隻送往老家,逢年過節,兩兄弟能見上一面。

而黃阿姨的小菊則有異食癖,不是食物的她都吃,急診與家之間是她最熟悉的距離;全家能藏能鎖的一律收好,獸醫也開了抗憂鬱症的藥給她,都無解,許是亂吃的緣故,六歲就生病過世了──這是一種極端的留白運用。

而最有效益的留白運用,非屬網紅「臭臉貓」不可,患有骨軟骨發育不全,導致咬合不正的他,看似暴躁的不爽表情讓他紅遍全球,啥事都不用做,就擺一張臭臉拍照,即可賺進數百萬美元。

至於我呢,把留白的光陰都放在等待與促狹這兩件事上──等待貓奴與老爺回家,然後再極盡所能地促狹他倆。我很喜歡獨處,但是擁有他們的陪伴,就像在我的心田種上潔白又芳香的梔子花,全心全意,開花飄香,證明彼此的存在與幸福;促狹他們,則豐富了我的生命體驗,也為我帶來源源不絕的活力。

我很平凡,沒有什麼大志,也成不了網紅貓,貓奴與老爺是我此生的慶喜,真要說還有什麼留白之餘的活動,那就是始終保持對藍天、對陽光仰望的風格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