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沖繩招福獅

文/蘇箏 |2020.04.20
2748觀看次
字級
較少看到多隻招福獅一起排列。圖/蘇箏
開口的招福獅可招福納財。圖/蘇箏
站在屋頂斜面上的招福獅。圖/蘇箏

文/蘇箏

在沖繩的旅遊行程中,不論是走在市街或村落,隨處都可見到招福獅(Shi-sa)的蹤影。這些可愛的辟邪吉祥物,大受遊客的歡迎,而讓人對祂產生很深刻的印象。

沖繩(歷史上稱OKINAWA為「琉球」)的招福獅,是一種辟邪的獅子,當地人稱為「嘻莎」(Shi-sa),將祂放置於屋頂上或左右門柱上,可為該戶人家消災納福。

在匠師自由創作下,沖繩的招福獅,有的保留傳統風格,有的經過改良,姿態就分有站立、蹲坐、趴下、轉身等姿態,表情更是各具個性,從威猛、憨厚的,或俏皮、嚴肅的,似乎隨著雕刻者的意念,自由盡情發揮,深具民藝趣味。

沖繩的招福獅和金門的風獅爺信仰,都是以獅子的勇猛特徵,作為驅邪鎮煞的守護神。早在明清時代,中國和沖繩(琉球)有頻繁的往來,使得琉球也融入中國文化,一般人相信琉球招福獅的根源,也是來自於中國的風獅爺。

不同的,是沖繩的招福獅大多為單隻造型,獨自一隻站在屋頂斜面上,較少看到多隻一起排列。查資料得知,沖繩這項傳統由來已久,在三百多年前就有史料記載:「屋宇不甚高……屋上、門前,多安瓦獅。」學者也指出,這種做法很像金門風獅爺的習俗信仰,同樣具有防風、辟邪、鎮宅的作用。

在沖繩到處可見的招福獅,與台灣、金門的風獅爺,有異曲同工之妙,均屬於辟邪鎮煞的用途,當地人會在屋頂上,擺放一隻開口的獅子,來作為家中平安的守護神,或於自家門口的門柱上,擺上一對嘴巴開合的獅子。通常,在門口的招福獅,一般都是於屋前的兩邊柱上,各立有一隻。與台灣、金門不一樣的地方,是兩隻招福獅的造型,有一隻張開嘴巴,另一隻則閉著嘴巴。開口的獅子,是可以招福納財,也把不好的東西吃掉;而閉著嘴巴的,則是防止不好的東西逃跑,這樣一張一閉地守護著人們的福氣。

近年來,招福獅已成為象徵沖繩的重要圖騰之一,不拘小節地被運用在各種場合,成為推動觀光的代言人。雖然,目前那霸市區傳統平房已經不多見,不過,這項傳統圖騰延續到後期興建的公寓住宅與大樓,到處可見造型不同的獅子,而這些獅子不再是正經的面貌,許多造型詼諧可愛的獅子產品衍生而出,受到觀光客的歡迎選購。也因沖繩的觀光客絡繹不絕,沖繩人將具有特色的招福獅,製成各式不同表情,有威嚴的、逗趣的,或一臉稚氣的吊飾產品,作為到沖繩旅遊必購的紀念品。

豐富多樣的招福獅造型藝術,充分表現沖繩人樂天知命的海島性格,也是對生命樂觀和對生活充滿熱愛,所創造出來的沖繩文化特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