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人間】恩主公防疫不忘勸善

文/鍾秉諺 |2020.04.20
2259觀看次
字級

文/鍾秉諺

斗六南聖宮源自鸞堂慈修堂,以奉祀500年的關老爺聖像聞名。神殿內,以文衡聖帝關聖帝君為首,信仰五恩主。多年來,經由定期的扶鸞降筆,恩主公走進信眾的生活,教化人心。

因應新冠病毒疫情,廟方製作公告,提醒民眾進入廟內時,記得戴口罩、用酒精消毒;社會正處於疫情威脅中,恩主公也經由扶鸞降筆的文字,有所回應。例如,2月23日文衡聖帝詩訓:「新型瘟疫正當前,意亂心慌似鼎煎。追本溯源查病毒,貪瞋痴慢疑而緣。」、「消除此難藥方開,標本兼醫雙管來。惡斷善修為治本,衛生注重人群排。」、「意誠心正善行為,己律身修道弗違。諸疾不侵能免疫,天人合德福相隨。」、「不幸染瘟莫恐慌,真誠懺悔才應當。境隨心轉是關鍵,清淨順緣得健康。」

話示:「目前瘟疫已經侵入台灣,除了注意衛生、勤洗手、盡量減少出入公共場所之外,更要讀經行善、清修淨心,才能從內阻絕疾病入侵之緣,來避免染病。若是已經不幸染病,更要保持心情的安定來接受治療,絕對不可恐慌而加重病情。如果能夠真心誠意懺悔,則能減輕累世之罪業,對病情亦有所幫助。希望眾生能藉此災難修逆增上緣,多多行善積德、修清淨心,久而久之必能轉禍為福。同時也要祈願早日找到解決的辦法和藥方。」

上述鸞文,南聖宮以黃紙張貼在前殿的「儒林鸞音」布告欄,也發布到網路上,便於信眾閱讀、傳播。從民國49年(1960)籌設鸞堂至今,南聖宮已累積不少鸞文,社會現正面對疫情的挑戰,這些與時俱進的鸞文內容,特別引人注目。其中可以看到,鸞文以通俗易解的詩訓、話示,呈現當前的疫情圖像,並指出防疫的方法,不僅是要注意衛生,更要懂得行善;即使染病,也要保持內心的安定,誠心懺悔,就能回向。因應著現實的苦難,闡揚了傳統行善積德的價值,正顯現恩主公降鸞而成的文字,對現代社會的正面影響力。

佛光山星雲大師寫下〈為新型肺炎疫情向觀世音菩薩祈願文〉,向觀世音菩薩祈願;大甲媽、白沙屯媽著名的媽祖繞境活動也都宣布延期……同樣在台灣民間流傳極廣的大神,恩主公關聖帝君也展現信眾平日熟悉的姿態,透過扶鸞的文字,傳達出對疫情的關心、勸勉人不斷向善,讓人感受到祂的存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