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尬新聞】 植物也會發出尖叫聲

文/高詩豪 |2020.04.20
2226觀看次
字級

文/高詩豪 圖/取自網路

假如你認為只有動物在承受到攻擊或恐懼的時候才會發出尖叫聲,那你就錯了…起碼只對了一半。科學家在針對番茄以及菸草類的植物研究發現,當植物分別處於舒適、缺水、受傷的狀態下時,後兩種處境會讓它們產生2萬至10萬的赫茲超聲波──當然你在現實中從來沒聽過植物叫過,2萬赫茲以上的超聲波超出人類聽覺範圍;而若干昆蟲、蝴蝶則受惠這種機制,能夠「聽」得出來哪些是處於較為健康狀態的植物,進而前往產卵,而不是去找受傷或者缺水的植物個體。

雖然近幾年陸續有被研究出植物有視覺、嗅覺、觸覺等五感,有心人士甚至描述植物具有超越人類的感知能力,但是就目前現有的科學哲學主流架構下,僅有部分的感官能利用現有的植物生理學加以解釋(譬如植物受傷會分泌生化因子來保護組織,並嘗試發出臭味驅敵),其他部分感官能力還需作進一步的研究佐證。

路邊野花不要採

這次的「尖叫」發現算是相對能被大眾科學界所接受的解讀,也能夠提醒同學們上學途中看見路邊的野花野草不要加以傷害。相關從業人員也可利用此次的發現,運用在農業偵測上,透過最誠實、即時的監控,適當的給予農作物灌溉或者處置。

目前有群科學家正在針對植物的社會結構加以研究,植物相對於動物更容易會有超機體(Superorganism)的現象發生,一個看似簡單的大榕樹身上,可能就包含著很多種不同的植物植群,其各個群落間的關係正等待植物學家一一的發掘、研究,說不定植物真的會比你想得更有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