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盒樹 花果都很奇妙

文╱德禪 |2020.04.19
10871觀看次
字級
高雄旗山孔廟的沙盒樹。圖╱德禪
沙盒樹的雄花序呈穗狀花序。圖╱德禪
沙盒樹的葉片雖類似菩提葉,但是沒有長尾巴。圖╱德禪
沙盒樹的樹幹密生硬尖刺。圖╱德禪
沙盒樹的肢端葉腋同時長一個雄花序和單一朵雌花,都沒有花瓣。圖╱德禪
沙盒樹的雌花單生,柱頭放射狀展。圖╱德禪

文╱德禪

很驚喜地在高雄市洲子溼地遇到一棵「沙盒樹」,雖然花期已過,尚未完全成熟的果實也被管理人員採摘下來,仍然發現一顆被遺留在樹上。從網路上知道旗山孔廟也有沙盒樹,趁著閒暇驅車前往拜訪,果然在孔廟門前廣場看到十餘棵,而且正是花朵盛開期。

沙盒樹株高可逾20公尺,樹幹通直,多枝條,粗壯,莖枝均密生硬尖刺。心形單葉,互生,紙質或薄革質,全緣或波浪緣,叢生於小枝端,葉柄長,葉基心形,中間2粒橢圓形腺點,葉端銳尖,葉脈於葉表凹下,於葉背隆起;葉背的主脈近葉柄處,密生柔毛。

單性花,雌雄同株,通常是一個雄花序和一朵雌花常著生於同一葉腋,雄花和雌花都沒有花瓣。雄花呈穗狀花序,頂生,花序軸綠色,花萼很短,雄蕊排列成2或3輪,花絲紅色,花藥略呈白色;雌花單生,高腳碟狀,花柄短,花萼則稍長,子房包在萼管內,花柱細長,傘狀柱頭深紫紅色,放射狀開展11至15裂,深紫紅色。

授粉後結扁平球形蒴果,有12至18棱,花柱、柱頭宿存;幼果綠色,果柄增長,漸轉為淡褐色,每室含扁圓形種子1枚,成熟時多方開裂彈出種子。開裂時響聲很大,好像猴群在樹上射擊,也稱為猴槍;在尚未開裂前,常被採摘下來,晒乾後可以把玩,搖動時喀喀作響,故被稱為響盒子。

在台灣,有人稱沙盒樹為「南瓜菩提」,可能是因為它的果實形狀像縮小版的扁南瓜,葉子又近似於菩提葉!不過,菩提樹葉有個明顯的特徵就是葉端延展成長長的尾巴,而沙盒樹葉並沒有長尾巴。

沙盒樹是大戟科沙盒樹屬的落葉喬木,原產於南美洲、北美洲的熱帶地區,根、莖、葉、種子等整株皆有毒,切勿誤食。成熟果實開裂時,種子的彈出速度非常快,不小心可能造成人畜受傷!

根據英文字典,沙盒(sandbox又作pounce box)的意思是古時一種頂部穿孔的小盒子,裡面裝吸墨粉,以鵝毛筆書寫於羊皮紙上時,灑上吸墨粉以免墨汁暈開。至於沙盒樹的名字,可能是果實形狀像古代的沙盒,倒不一定真地有人拿它來當作沙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