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世界美術名作談人生】 神秘潘朵拉盒子 (下)

文/王瑋名 |2020.04.09
1415觀看次
字級

文/王瑋名

截至寫稿之際,全世界因感染新冠肺炎已約五萬人失去了生命,但一九四五年一顆廣島原子彈首日就有近九萬人喪命,後來日方宣稱約有四十萬人陸續往生。戰爭的起因很多,有領土爭議、種族爭端、經濟問題、糧食困境、政治理念、野心併吞,更有為國內問題而發起轉移注意力的戰亂!軍力從原始刀械到槍砲飛機,從炸彈原子彈到雷射槍,甚至未來機器人太空戰,人類是有可能一步步邁向毀滅地球的絕路!

自古藝術家留下許多戰亂大作,不外乎希望記取教訓或為執政者歌功頌德,如柴可夫斯基的一八一二序曲,為歌頌沙皇亞歷山大一世的名將米哈伊爾.庫圖佐夫打敗拿破崙之作,其氣勢磅礴常是現在各國盛大慶典必演奏之名曲。

當然,也有不少畫家、雕塑家留下戰爭相關作品。畢卡索〈格爾尼卡〉❶應是當代描繪戰爭最知名作品,一九三七年四月二十六日西班亞內戰,其中佛朗哥軍竟然引進希特勒軍隊對格爾尼卡小鎮進行地毯式轟炸,作品不畫激昂動魄血腥場面,僅以黑白色訴說平民百姓因戰爭受害的慘狀,妻離子亡連牛馬也哭泣,此作我曾於「浩瀚無垠沐春風」單元介紹過。

達文西的〈安吉里之戰〉❷,本作品原是一五○三年,五十一歲達文西和二十八歲米開朗基羅受佛羅倫斯行政長官皮耶羅.索德里尼的委託,在維奇歐宮大廳兩側各畫一張來歌頌佛羅倫斯強盛的作品,達文西負責〈安吉里之戰〉是一四四○年戰勝米蘭之役,米開朗基羅負責〈卡辛那之戰〉是戰勝比薩的戰爭。

由於達文西並沒有畫過那麼大的戰爭作品,所以一直被視為他非常重要的代表作,而他是完美主義者,事先畫了許多素描紙本作品,仔細研究馬匹動態,人舉刀動武的神情。當時正是達文西畫〈蒙娜麗莎〉之時,他畫了一年壁畫後尚未完成,而米開朗基羅也被教宗調回羅馬畫西斯汀大教堂壁畫,可惜無法同時見到二位大師作品饗宴,而牆上的原作,人們認為可能於一場十六世紀的火災,或中古世紀大師瓦薩里改建大廳時被毀。

一九七五年考古科學家塞拉西尼博士認為壁畫被瓦薩里用牆藏起來了,二○一二年三月十四日他使用針頭探測機,果真在瓦薩里的六件壁畫牆後面發現達文西作品,猶如魯壁藏書一樣的奇蹟。由於瓦薩里是達文西的粉絲,一般猜測是他要保護達文西的大作。

這件〈安吉里戰役之奪旗之戰〉目前可以透過巴洛克大師魯本斯仿作一窺原作樣貌,沒有戰場大場面,只描繪戰爭核心,觀者宛如親臨現場目睹廝殺一刻,兩隊人馬嘶吼奪旗,力量扭動、馬匹交結,力與殘忍化作恆古與美。

一七九九年新古典主義大師大衛史詩般的巨作〈薩賓婦女〉❸現藏於羅浮宮,如果大家有印象,幾年前某面紙廠牌採用這件作品為盒子封面。這是一個古羅馬故事,羅馬執政羅慕洛創立了羅馬城,卻男多於女,他想出一計謀,在羅馬城設計很多好玩設施及慶典,吸引周邊薩賓城的人來逛,待活動正在進行時,羅慕洛打暗號士兵趕走薩賓城的男人留下女人,薩賓城男人當然起而抵抗,正打的天地無光時,薩賓城女人勇敢站出來將二邊隔開和事,有些女人願意留下,二城結盟,並且薩賓城有一百人可當議員。

畫中,左邊羅慕洛以披上紅披風為暗號,大衛是新古典主義領袖,作品一絲不苟,畫中人物宛如羅馬的偉大石雕像,人群層次分明,經典雋永。大衛認為藝術是為政府服務:「感動人們的心靈是藝術的一種神祕力量,是一種能夠給人在群眾和社會國家之間推動某種氣質的巨大而無形的神祕力量。」

一九三一年秋,水墨大師李可染從杭州回到故鄉徐州,在徐州民眾教育館擔任展覽股總幹事兼繪畫研究會指導員,同時在徐州藝專兼課,一九三七年「七七事變」後,三十歲的李可染開始畫抗日宣傳畫,畫海報也畫壁畫,他曾說:「國仇家恨,使我感到很大刺激,患了失眠症、高血壓病,常常一連數日通宵難眠。我想,自從日寇入侵以來,不知有多少同胞、千萬中國人家破人亡,因而我畫了一幅畫〈是誰毀壞了你快樂的家園〉❹,以激發人民的仇恨。」這類戰爭文宣,歷史以來便很多,既要淺顯易懂,又要能激起民心同仇敵愾,李可染作品簡潔生動,線條鏗鏘有力,引發大家的愛國情懷。

一九四五年,美國為加速二次大戰結束,八月六日上午八時十五分決定於日本廣島投下人類歷史上第一顆用於戰役的原子彈,估計約有十二平方公里的市區被摧毀,死傷無法正確估計。當下日本廣播:「幾乎所有活的東西,包括人類和動物都被燒死。」〈原爆圖〉❺現藏丸木美術館,是日本畫家丸木位里(一九○一~一九九五)和丸木俊(一九一二~二○○○)夫婦從一九五○年到一九八二年共同創作的作品。作品表現兩顆原子彈造成的災難,畫的內容有:幽靈、火、水、彩虹、少男少女、廢墟、風、救出、燒津、母親孩子像、燈籠慰靈祭等,為高六尺、長數十尺的長卷作品,被譽為二戰後反對戰爭以及核武器的最重要的藝術作品,為此赤松俊子獲得一九五二年的世界和平獎,還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的提名。作品呈現人類受到核爆那一剎那及之後的受傷、扭曲、變異,使觀者對戰爭產生深深恐懼和厭惡,可稱為世界和平主義經典作品。

人的欲望深如大海,若貪、瞋、痴的框框不解,產生他人有,我也要有,甚至我沒有,別人也別想有的私欲心,若欲望過高,個人則紛爭不斷,社稷就永無安寧之日,國家就戰火無停,百姓受苦、家破人亡、經濟衰退,輸則割地賠款,贏又如何?過幾年又會被復仇。

《地藏菩薩本願經》說:「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罪。」在疫情大爆發時,又驚爆妥瑞氏症高中生被誤殺而亡,及路人等家人時無辜被刺身亡的悲劇!切記莫殺生,遇難關需信念轉一轉,凡事退一步天空海闊,沒有過不去的關卡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