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人間】漠河北極村

文/吳芳枝 |2020.04.09
3287觀看次
字級
島上最北端矗立著「中國北極點」地標。圖/吳芳枝
村口第一家。圖/吳芳枝
黑龍江畔的「神州北極」石碑。圖/吳芳枝

文/吳芳枝

在遼闊的天地裡,一路從繁花簇擁,到海闊天空,到荒漠蕭瑟,景物分秒在變,就這樣踏上東北的淨土──漠河,心有馳騁千里的澎湃。

漠河位於中國的最北端,也是中國緯度最高的縣市。漠河市的北紅村是中國最北的村莊,號稱「北極村」,是中國「北方第一哨」所在地。北極村全村居民約3000人,由於冬季長達7、8個月,氣候酷寒又地處偏遠,入冬後遊客稀少,當天只有我們8名遊客,非常冷清。

北極村冬天溫度約在零下30℃,雪花紛飛,成白茫茫一片,除了滑雪外,還可觀賞丹頂鶴振翅凌空盤旋飛翔的壯觀場面。

站在黑龍江畔的「神州北極」石碑前,內心相當震撼與感動。走入黑龍江畔沙洲島,島上最北端矗立著白色高聳的「中國北極點」的地標,是中國北極村的標誌性建築,造型別緻。位於北極村緯度最北部的一戶人家,木造房屋上掛著「中國最北一家」,導遊解說,和剛進北極村時見到的「村口第一家」,同屬於木揢楞式的農家建築。

雖處於偏遠地區,眼前赫然出現中國最北的郵局──聖誕郵局,各項業務俱全,另別出心裁以聖誕老人造型設計成郵筒,超吸睛的,引得大家爭相攝影留念。

走過北極村的每一個地方,一景一物鑲嵌在記憶裡慢慢咀嚼回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