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的力量 腸道要健康蔬果不可少

楊旻芳 |2020.04.08
4969觀看次
字級

【編輯楊旻芳綜合報導】腸道中的微生物的主要工作在於免疫,在腸胃道、大腦及心血管系統中都扮演重要的角色,腸道菌失衡將造成腸胃道等相關的疾病。《素食營養學會》指出,素食者吃較多的植物性食物,富含腸道微生物代謝物(postbiotics, 益菌生),可能產生抗發炎、免疫調節及抗氧化等益處。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指出,在腸道菌研究後發現,腸道微生物的功能在免疫、腸胃道、大腦及心血管系統均扮演重要的角色,如果腸道菌相失衡可能造成消化性潰瘍、大腸激躁症、非酒精性脂肪肝炎和發炎性腸道疾病等腸胃道疾病相關,也可能與肥胖、動脈硬化、第二型糖尿病和癌症等全身性疾病有關。


圖/unsplash.

植物性飲食富含腸道微生物代謝物(postbiotics, 益菌生),則可產生抗發炎、免疫調節及抗氧化等益處。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表示,一篇發表在英國胃腸病學會期刊的論文中發現,在追蹤153位分別為葷食、素食及全素者7天飲食紀錄,並分析糞便中腸道菌相後,發現素食及全素者因為吃較多蔬菜和水果,他們糞便裡短鏈脂肪酸濃度較高。

短鏈脂肪酸,是腸道微生物發酵纖維產生的一種物質,可能有助於促進對抗病原體的免疫反應。所以吃較多的蔬菜、水果等植物為主的食物,有助於增加體內短鏈脂肪酸,進而可能有益於人體免疫作用。


圖/unsplash.

本文歡迎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為「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文章撰寫/翻譯:邱筱涵 營養師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教育民眾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