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齋夜話】陳永富 返鄉寫家鄉

文/邱傑 |2020.04.07
4773觀看次
字級

文/邱傑

出身金門縣金寧鄉東洲村的資深媒體人陳永富,退休返鄉後繼續採訪筆耕生涯,所採所寫不再是社會新聞,而是用心耙梳家鄉點點滴滴,筆下用功之勤、用情之深令人感動,為金門這個深具文化厚度的美麗之鄉更添風采。

陳永富具有金門子弟特有的忠厚質樸與吃苦耐勞的特質,為多年來與他共事過的夥伴一致的公認。他出道甚早,文化大學新聞系畢業即踏入新聞界,後來還帶職進修銘傳大學傳管所而獲得碩士學位。

他首先進入《自由日報》(《自由時報》前身),後來轉赴《中央日報》,最後長期服務於《聯合報》,擔任第一線的記者,多年後因表現優異升任社會新聞組組長、撰述委員。

退休後,應聘出任金門縣政府台北服務處主任、福建省政府兼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參議,還長期擔任《金門日報》鄉訊版專欄記者,金門、台灣兩地奔忙,可說退而不休。

在陳永富筆下的金門如此豐富多嬌!他一個一個去找尋金門傑出的工商、文化、公教、軍職等各行各業人物,進行深度採訪,除了書寫他們非凡的成就,更報導他們之所以傑出的原因,這樣的切入角度足以引發更多人見賢思齊,將之做為學習的典範。

為了一個人物,他可以不惜來回金、台航線幾趟。在他新近出版的《風雲金門》一書中,把五十一位受訪者依軍政公職、法商業界、社團鄉會、藝術達人、文教志工、青年俊彥分列幾個篇目,友人讀後打趣他,他自己如此卓越不凡,可惜無人書寫。

除了寫人物,陳永富目前已出版的幾本著作還有一本非常耀眼,書名叫做《孚佑東洲,車鼓響》。東洲是他的出生地,一個「村小人稀」的小小村莊,小雖然小,立村卻已有六百多年,而且古來人才輩出,陳永富在那裡出生因此對之情有獨鍾,投入大量心血和時間寫村史,令人驚奇的是一個小村之史竟然可以寫成一本兩百二十餘頁的著作,將整座小村的立村歷史、風水地景、寺廟古墓、民俗才藝、年節慶典、今昔賢人俊傑、工商百業等統統做了精采深入的報導。

最難得的是,整個東洲村幾乎是陳姓人家之村,陳永富身為陳家子弟也在這個議題上下了大功夫,將陳氏家族的族譜補修完成,從始祖五世公之後一直整理到當代之三十一世,寫村史能寫到這樣的完整,還真是難得一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