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擁有】 最遙遠的距離

文/毛蔚領 |2020.04.07
1256觀看次
字級

文/毛蔚領

作家張小嫻曾寫道:「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妳。」也有人說,「最遙遠的距離是你在我左右,心思卻在手機上。」但我要說,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下次」,那個無定數的下次。

因為我忘了,人生充滿太多變數,不知道無常比明天來得更快,以為可以「下次再見」、「下次再說」、「下次再玩」……反正只要活著,就有無數回的下次,不必急於一時。況且那時尚年輕,這次沒機會見面,等下次就能再見,等下次再彌補還來得及……誰知,那個下次,再也沒有出現了。

生平最投契、交往30年的摯友,去了我目前無法到達的地方。雖然這個教訓已過去15年了,但我仍記得當時她在電話裡說:「來嘛!趁著新年到台中來玩,天氣比台北好,很適合休養。我弟弟也說好久沒看到你了,很想念你。」

我漫不經心地回說:「不急,下次再說,年假人多車擠,我懶得湊熱鬧。你反正過完年就要回台北,還要去醫院複檢,我們到時再碰面。」我聽到她失望的語氣,卻不以為意,心想來日方長,根本沒想過何謂「珍惜當下」。

詎料不到三個月,竟傳來她病逝的消息,乳癌三期的她,突然在睡眠中撒手西歸。我只能帶著滿臉的眼淚去殯儀館見她,完全認不出那張消瘦如骷髏的臉孔,和我從高中就再熟悉不過的面容,差異太大了。

為此,我帶著無比的懊悔對自己說,日後,凡是想做的事、眼前能夠做的事,就要當機立斷去實踐、去完成,不願再拖拉敷衍到「下次」來償還、來表現,也不再說「早知道就如何如何」這種話了。至少,在我離開這個世界之前,我要把握時機,留下各種美好的、深刻的、感恩的回憶,不再重複原本可以避免的遺憾。

因為她,讓我醒悟生命的歷程無法像電腦當機重開,或不滿意時按下刪除鍵即可,一切後果,全得由自己承受。所以我學乖了,決心不再重蹈覆轍,除非沒有意願,否則若有緣參與各項活動時,我都會欣然答應,不再缺席,也不再說「下次」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