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的季節】 不一樣的清明節

文/王麗娟 |2020.04.07
1229觀看次
字級

文/王麗娟

在車來車往的大道左轉,轉進獅子頭公墓後,路變小了,沿途的民房前盡是販賣花束的人家,手中拿著塑膠袋不斷揮動,好像在跳彩帶舞;有的則是對著路過的車與人微微行禮,期待你選購兩束鮮花,祭拜祖先。

納骨塔前懸掛著紅布條,寫著「小心火燭」的標語。往年的清明節當天,空地上還會停著待命的消防車,「清明時節雨紛紛」,紛紛的不是雨,而是雜沓的人群,警察來回巡邏,指揮疏導汽機車,以免擋住進出的道路。而今,只有錄音機不斷播放:「因應新冠疫情,入內請戴口罩,勿在塔內逗留,並請盡速離開……」

今年,為了避開人潮,我們提早來掃墓。

公公的墓龜植著韓國草,蜘蛛喜歡在上頭結網,一大清早,蜘蛛網上鑲著大大小小的露珠,像是晶瑩剔透的水鑽,非常漂亮。一眼看過去,植在墓龜上的韓國草像綠浪起伏,部分的墓厝上還壓著不同顏色的掛紙,顯見後輩子孫已前來祭拜過。鄰近,有兩門墓厝已經空了,亡者進了納骨塔,敲下來的殘磚隨處扔,「福蔭子孫」、「恩澤後代」皆被擱在一旁,任由野草雜生,一片荒蕪。

因為挨得緊,我們都戴著口罩,公公會認得嗎?一一跟公公報上名姓,希望祂能見諒。臨旁的墓園,有個小女孩正在念報紙標題給阿嬤聽:「西班牙,垃圾袋當防護衣」、「倫敦上千街友,送飯店隔離」、「來不及見死者最後一面,喪禮也不能辦」……我想,公公應該都聽到了。很慶幸,台灣目前的疫情比他國輕微,除了政府防疫做得好,也因為人民大都願意配合。所以,我們戴著口罩為公公上香。

不認識的字,小女孩就停下來問家人,家人誇她比去年進步,認識很多字了。小女孩很開心,說明年要帶故事書來念給阿嬤聽。我想,阿嬤生前的許多個夜晚,應該都是說著故事陪伴小女孩進入夢鄉的,也相信女孩會永遠懷念那分安心與幸福。

忘了是誰說過這麼一句話,「在思念中,長出青苔。」只是不知那青苔,究竟是亡者的心情,還是後代子孫的無窮思念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