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頭角只剩2隻 送尼莫回家

邱榆蕙 |2020.04.06
3239觀看次
字級
海漁基金會購進台灣原生種克氏小丑魚進行復育,近日將放流第一批小丑魚。圖/海漁基金會提供
東北角鼻頭角海域日前經調查發現,海中有六百多株海葵,卻僅剩兩隻小丑魚。圖/海漁基金會提供

【記者邱榆蕙專題報導】橘白條紋的小丑魚在五彩繽紛的海葵觸手間優游穿梭,這幕人見人愛的畫面,因為人類濫捕海中生物與破壞環境,正逐漸凋零。台灣東北角的鼻頭角公園海域,原有上千隻小丑魚,如今只剩兩隻,一旦被消滅,其他海洋生物也將隨之消失。所幸台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簡稱海漁基金會)今年與中研院、當地居民商家、學校等單位合作復育,近日將放流第一批、三十五隻小丑魚。

電影掀起旋風造成濫捕

「人類需要海洋,海洋健康,人類才會健康。」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指出,小丑魚在珊瑚礁生態中,被海洋學者視為指標性生物之一,也是維持海洋食物鏈、生態平衡的重要關鍵,小丑魚一旦數量減少甚至滅絕,將使海洋生態嚴重失衡,大魚吃不到小魚,魚類及其它海洋生物將隨之消失。

自二○○三年美國動畫電影《海底總動員》推出後,全球掀起小丑魚旋風,到處傳出濫捕小丑魚導致生態危機的消息,同時,氣候暖化等問題也危及小丑魚的存活。陳昭倫表示,台灣有小丑魚生態的海岸,包括北、東、南及澎湖等處,長期以來也遭受同樣問題,如今鼻頭角海域的小丑魚又大量失蹤,令人相當擔憂。

海漁基金會執行長林愛龍提到,一年多前他們注意到,遊客及釣客至鼻頭角公園附近亂丟垃圾、任意撈走野生小丑魚,為此寫保育計畫,獲得聯華電子「綠獎」補助,今年首度與中研院、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及潛水教練合作,於鼻頭角海域水下調查二周,發現鼻頭角公園鄰近的珊瑚礁海域裡,有六百八十四株海葵,卻僅剩兩隻小丑魚。

「海葵株數是小丑魚數量的三百倍,這是非常不正常的現象。」林愛龍解釋,海葵身上的有機質沉積物,是小丑魚重要的食物來源,小丑魚還能藉由海葵抵禦捕食者,通常一株海葵至少與三到四隻小丑魚共生,兩者共生關係密不可分。

為了復育鼻頭角海洋生態,林愛龍認為必須同時進行生態教育與復育,啟動「東北角小丑魚抵家生態復育計畫」,一方面與鼻頭社區居民、兩所國小合作,推廣教育;另一方面,與海洋科學家共同規畫,向農委會漁業署申請放流小丑魚魚苗活動,修復海洋生態系。

魚缸內訓練與海葵相處

林愛龍指出,海漁基金會向長期人工繁殖小丑魚的海洋大學,購進台灣原生種克氏小丑魚,但這些小丑魚初遇過海葵時反而會閃避,必須適應後才能放生,在當地商家「鼻頭B1咖啡店」及新北市貢寮和美國小各設置一座海水缸,訓練小丑魚與「室友」海葵相處,讓小丑魚身體產生黏膜,保護其不受海葵刺細胞傷害。

和美國小校長許恒禎表示,復育期間,師生共同認識小丑魚與海葵的互動,進而關心海洋生物與環境;由於小丑魚非常受歡迎,全校學生表決選出一名小丑魚館長,負責餵食與觀賞的排程,觀察海洋生態同時學習學生自治。

和美國小六年級生張怡萱說,小丑魚寶寶與奶嘴海葵適應情況愈來愈好,小丑魚現在已不怕海葵,還會享受地躺在海葵床上。計畫執行期間,海漁基金會已繪製完成海葵的GPS定位地圖,方便日後持續追蹤小丑魚存活情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