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白魚 擬比照石虎給獎勵

 |2020.04.06
925觀看次
字級
水保局、林務局與一新社區合作投入台灣白魚復育。圖/水保局南投分局提供

【本報南投訊】為維護台灣特有種「台灣白魚」棲地,林務局南投林管處邀政府機關、NGO團體、專家學者和社區夥伴等十七單位,跨域成立「台灣白魚保育小組」,近期更評估比照「友善石虎獎勵計畫」,給予協助保育白魚的農民、社區團體補助或獎勵金。

南投林管處指出,台灣白魚又名台灣副細鯽,是台灣特有種,但棲地受河岸開發、農業汙染等因素破壞,其分布僅剩南投縣樟湖坑溪、煙寮坑溪、台牛坑溪、水流東溪及台中市食水嵙溪等五溪流上游,其中三條溪流棲地就位在埔里鎮一新里。

南投林管處、水保局南投分局因此與一新社區合作投入白魚復育,當地也推行「魚茭共生」有機栽種,以生態導覽傳遞環境生態重要性,日前更擴大串連特生中心、農糧署、水試所與慈心有機農基金會、學者專家等十七單位,跨域成立保育小組。

南投林管處李政賢說,跨域小組上月召開平台會議針對台灣白魚保育及研究分工合作,在溪流整治、棲地管理、友善環境等區域分責分權,持續補助一新社區辦理溪流生物調查、棲地與避難池維護、友善農業推廣,共同維護環境。

另南投林管處考量去年在南投、苗栗二縣市部分地區,試辦友善石虎生態服務給付獎勵,成效不錯,今年續辦;經評估研議比照用在白魚復育,透過生態系服務給付獎勵機制,鼓勵社區、農民友善耕作或巡護,以增加有機或綠保田面積。

一新社區則樂觀其成且提到,過去透過協助推動台灣白魚監測及友善環境生產,並配合國土綠網計畫營造棲地,不少茭白筍農為護魚已願停用農藥、化肥,若能適當給補助或獎勵,可望加速轉型有機農業,以擴大白魚棲地及周邊不受汙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