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慎防新冠病毒第二波

 |2020.04.06
989觀看次
字級

新冠病毒引發的公衛危機,全球確診病例逾百萬,逾五萬人死亡,各國紛採封城鎖國政策,全球貿易幾乎崩潰,陷入衰退深淵。即使疫情在夏天暫時告一段落,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新冠病毒年底可能捲土重來,屆時對全球經濟的衝擊更大。

中國大陸武漢於一月底率先封城,湖北省於三月二十五日解封,恢復對外交通,武漢預計四月八日解禁。國際期刊《刺胳針》警告,由於有許多無症狀者會傳播病毒,輕易解除限制,下半年可能爆發第二波疫情。

WHO西太平洋區主任葛西健指出,「亞太國家各項防疫措施只是為大規模社區傳播爭取時間,亞洲各國距離疫情結束還很早,而病例數開始下降的國家,千萬不要鬆懈,以免疫情再度席捲而來。」

從一九一八年西班牙爆發流感經驗來看,全球逾五億人感染,逾千萬人死亡,當時共出現三波疫情,其中第二波疫情造成的衝擊最大。《經濟學人》最新預測指出,今年十一月新冠病毒可能捲土重來,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為負百分之二點二;其中歐盟最嚴重,為負百分之五點九,美國也是負成長,中國大陸僅成長百分之一,為改革開放以來最低。

新冠病毒重創全球經濟,歐美日等三大經濟體同步陷入衰退,對於依賴出口的國家也將連帶受重創。目前各國採取封城、鎖國措施,生產與消費已近停擺,引發倒閉潮與失業潮,規模比先前金融海嘯來得大。

這場大流行將改變人們現行的生活與工作方式,人與人之間必須落實社交距離。許多電影院、餐廳、美容院業者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訂定室內一點五公尺社交距離抱怨連連,企業界負責人應該仔細思考,如果不落實社交距離,難道要顧客冒著生命危險看電影、吃飯、美容?

在百業蕭條之際,各國政府紛紛推出史上最大規模紓困方案,短則數周,長則三個月至半年。這些緊急紓困措施非常重要,但是如果十一月疫情捲土重來,各產業除了等待政府救援之外,也必須努力自救。因為紓困總有限度,為了生存,必須設法改變傳統經營模式,加速朝向數位經濟,否則將成為這波疫情的祭品。

這波新冠病毒疫情中,台灣原本被外界以為疫情第二嚴重,僅次於中國大陸,不料,台灣因為十七年前SARS的慘痛經驗,積極採取超前部署,於一月二十日迅速成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每日定期發布新增確診病例,並依照國內外情勢訂定新的防疫措施,讓疫情透明化,迄今確診病例數遠低於鄰近國家,同時口罩國家隊快速就定位,目前每日產能達一千三百萬片,行有餘力贈送一千萬片給美英德法等國,算是成功的外交出擊。

然而,歐美疫情延燒,境外移入與社區感染的威脅也升高。目前國內各產業對社交距離措施頗多抱怨,疫情指揮中心有必要加強對各行各業與民眾的衛教,以降低可能的社區傳播風險。

面對這場百年罕見的大流行,每個人都必須改變,救自己也救別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