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7 般若心經的生活觀】般若心經的生活觀 透過故事讀心經 下卷6

星雲大師 |2020.04.05
2703觀看次
字級
青青翠竹無非般若,鬱鬱黃花皆是妙諦。圖╲周云

文/星雲大師

什麼是空?

(一)世間上沒有不變的東西

世間上有不變的東西嗎?人在變,用的東西也在變。我們看這張桌子有沒有變?「沒有變!我們昨天讀經,用的是這張桌子;今天來讀經,用的也是這張桌子。」用肉眼看是看不到的,要用法眼,用真理之眼來看,就會看到它時時刻刻都在變化。所謂「成住壞空」、「生住異滅」──世界上沒有不變的東西,從變裡面我們可以看到空。

(二)世間上沒有獨自存在的東西

世間上的一切,沒有獨自存在的,都是相互依存;相互依存就是空。你說我可以獨自存在,我不要朋友、我不要其他人,就關在一間房子裡面。但是冬天到了,你不穿棉衣能度過嗎?每日三餐,你沒有東西吃怎麼辦?經年累月沒有房子住,你住在哪裡?

世間上,戰爭不斷,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想想,戰爭的最後是什麼?戰爭的結果,我打倒你,你打倒我,打到世界的人統統都毀滅了,只剩下兩個人。只剩兩個人,還要不要打?還要打。我怕你威脅我,所以要把你打死,打到剩下我一個人,豎起了個旗子,就代表我勝利了。

勝利的結果是什麼?沒有飯吃、沒有房子住、沒有衣服穿、沒有電影、電視看、沒有冷氣機用。這樣的世界好嗎?

人們不懂得佛法,所以才有爭奪或戰爭,若是懂得佛法,認識空,就會想:我的存在,是因為有大家的存在,所以我要感謝你們,讓我好過日子。例如,感謝農夫,讓我有飯吃;感謝工人,讓我有衣服穿;感謝司機,讓我有車子坐;感謝空,讓大家存在。空就是眾緣和合存在的意思,我們對社會、對人間因了解空,所以要帶著無限的感恩。

怎麼樣才能看到空?

(一)從相續假上看空

我們現在從另一個角度,從相續假上來看空。世間一切都是相續的,祖父母生父母,父母生我們,我們又生兒女,兒女又生孫子,相續不斷。一根木材燒完了,再添一根木材,相續不斷。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世上新人趕舊人」,世間一切不停的在變化,都是相續的,這就是空義。

(二)從循環假上看空

什麼叫作循環假呢?所謂因果,因種下去收果,果之後又成因,因又成果,因因果果,果果因因,循環不已。

有一個出家人,人家家裡辦喜事,他走到門口一看,「世間好可怕!」人家結婚怎麼會可怕呢?因為他證到神通,看到了這家人之間的三世因果,所以感受到因果的可怕。因果有什麼可怕?原來今天宴席上的這一家人,是「孫子娶祖母,牛羊席上坐」,今天所宴請的客人都是過去宰殺的牛羊,今世成為親朋好友;今天結婚的新人,是孫子娶他過去世的祖母。當他用天眼、用神通看到這一切時,感到可怕。所以說,空沒有定義,空是變化、循環的。

(三)從和合假看空

什麼叫作和合假呢?人就是個和合假,把我們的皮膚擺在這邊,把我們的骨頭擺在那邊,把我們的肉擺到另一個地方,那麼人到哪裡去了?人沒有了。所以,人是一個和合的假體。

我們興建一間房子,把水泥擺在一邊,把石子擺在一邊,把鋼筋擺在一邊,那麼房子在哪裡?房子是一個和合的假體。從假裡,也可以漸漸體會到空。

(四)從相對假來看空

舉個例,一個男人,年輕的時候是爸爸的兒子,但是幾年後,他生了兒子,也做了爸爸。所以,爸爸或兒子之稱是相對待的,是假的。有個祖父很歡喜自己的小孫子,但是有一次看到小孫子調皮,給了他一個耳光。在一旁的兒子看了卻很生氣,於是他也給自己賞了一個耳光。這個祖父看了就問:「你怎麼打自己呢?」他的兒子就說:「你打我的兒子,我也要打你的兒子。」由於他不認識「相對假」,所以有這樣的舉動。

又譬如,有一個人跟我說:「師父!你不要在戶外講經,你到室內來。」在他的認知裡,這個地方是外面,那個地方才是裡面。如果我現在對著門口那邊的人說:「你們不要在外面聽經,到裡面來。」那麼我這裡就又變成裡面了。其實,哪裡有裡面,哪裡有外面呢?裡外是對待的,是相對的分別。

(五)從相狀假來看空

什麼是相狀?例如燈的相狀,就是光明。我們坐著讀書,或許嫌燈光不夠亮,抄筆記好困難,但是如果有小偷來了,他就嫌這個燈光太亮了。清風明月,對於賞玩的人來說是美麗的景色,可是小偷看到月亮,卻要討厭它了。所以每個人對於相狀的感受不一樣,相狀是假的,只是我們的分別心在造作罷了。

(六)從名詞假來看空

名詞是假的。我們稱呼別人都是「各位先生」、「各位女士」,也早就聽得很自然。假如當初人不叫人,而叫作狗,成了「各位狗先生」、「各位狗女士」,那麼我們現在聽來也會覺得很自然。但是流傳至今,這個名詞已經定型,我們現在若叫人「各位狗」、「各位牛」、「各位馬」,雙方可能就打起架來了。

人從母親懷胎十月生下來以後,若是女孩子,就叫作女嬰;漸漸地長大了,就叫作女童;再大些,叫作女學生;再大一點,就叫小姐;更大些,就叫太太、媽媽,甚至老太婆。那麼哪一個才是我們呢?究竟女童是我們?小姐、女學生是我們?還是太太、媽媽、老太婆是我們?其實,哪一個是我們,都是隨著時間流動,使得名詞產生變化。假如是個年輕的小姐,你說她像老太婆,她會很生氣;假如是一位老太婆,你說她像小姐,她會說你在諷刺她!她也不高興;沒有結婚的女人,你喊她歐巴桑,她當然心生不悅。

其實名詞假,我們不必在上面計較。認識空的人,不會去計較,不覺得那是一回事。空中無一物,空裡面沒有東西,那麼空裡面還會有嬰兒、男人、女人的分別嗎?空裡面,還有相對、相續嗎?空裡面是本來面貌,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