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大眾運輸 必戴口罩

 |2020.04.04
1296觀看次
字級
指揮中心昨天宣布搭大眾運輸工具應戴口罩,勸導不聽最重罰一萬五千元。圖╱中央社
指揮中心宣布搭大眾運輸工具應戴口罩,客運多數乘客願意配合。圖╱林澔一
高雄捷運搭車民眾,多已戴上口罩維護自身安全。 圖╱劉學聖

【本報綜合報導】防堵疫情擴大造成社區傳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社交距離注意事項」,室內距離一點五公尺、室外一公尺,第一階段採柔性勸導。但昨天有民眾進捷運站不願保持距離也不戴口罩,甚至大罵「現在哪有強制規定?」指揮官陳時中因此宣布,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全面佩戴口罩,違者最高可罰一萬五千元。

副指揮官陳宗彥昨天指出,大眾運輸工具以交通部為主政機關,屬於交通部管轄的鐵路、公路等,即日起搭乘時皆須配戴口罩,如有未戴口罩情形,車站人員將引導其至車站商店購買布口罩,上路初期給予勸導,不服勸導者,依傳染病防治法及社會秩序維護法處罰。

市區公車及捷運,因屬地方政府權責,各地政府都已拍板,今起沒戴口罩不得搭乘捷運。

陳時中說明,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若未配戴口罩,第一時間先勸導,屢勸不聽,可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第三十七條開罰三千元以上、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鍰;公務員依法執行職務時,如有顯然不當之言詞或行動,即使未達強暴脅迫或侮辱之程度者,也可依照社會秩序維護法,處拘留或一萬二千元以下罰鍰。

搭乘飛機

還建議自備手套、酒精

另外,即日起,搭乘飛機的乘客也須全面配戴口罩,根據交通部訂定「乘客安全防護守則」,乘客若未配戴口罩,航空公司可拒絕登機。同時,搭機時應避免與其他乘客交談,另也建議自備手套、一百毫升以下酒精,接觸機上娛樂設施,如遙控器等時,建議著手套噴灑酒精擦拭。

社交距離注意事項分二階段施行,第一階段採柔性勸導、第二階段採強制處分。陳時中四月一日宣布新制時強調,不會明確告知第二階段的時間,避免讓民眾心慌。但才經過短短三天,就有民眾不願遵守規定,讓陳時中宣布在大眾運輸工具上強制要戴口罩,違者要開罰。

北市府交通局表示,配合指揮中心規定,今天起開始強制實施,不戴口罩者將不能搭公車或進入捷運閘門,經勸導不聽就會開罰。北市交通局公共運輸處指出,公車、捷運等大眾運輸的車內屬密閉空間,民眾搭乘公車捷運等大眾運輸工具時,可佩戴任何形式的口罩都可以,不一定要使用外科醫療口罩。

高雄捷運公司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大多數搭捷運的乘客會戴口罩,本月一日起,高捷即以柔性勸導的式請乘客戴口罩搭車,從這幾天各站情況估計,高達九成五的乘客會戴,沒有戴的是少數,有些人是出門忘了。

中央有了罰則之後,高捷公司起各站人員在進站處就注意沒有戴口罩的乘客,提醒對方要戴口罩才能上列車,並把中央的規定告知對方,請對方務必戴口罩,否則不能上列車,要是強行上列車又堅持不戴口罩,將依法開罰。

車上販售便當

雙鐵尚未停止

四月一日起,台鐵與高鐵已嚴格實施乘車民眾必須戴口罩,不過,有人上車後會為了喝飲料、吃東西而脫掉口罩,此舉恐怕不符指揮中心公布的一點五公尺社交距離。台鐵表示,願配合中央進一步指示停止車上販售便當,但實際難以阻止乘客自備食物上車。

台鐵表示,會視車廂擁擠程度,對飲食的旅客柔性勸說。若指揮中心或交通部有進一步指示再公布配套,例如停止在車上販售便當、食品,會配合辦理。不過台鐵、高鐵目前都尚未接獲指示。

依社交距離的指示,想在車上吃便當,代表在對號列車上,前、後排及左、右兩邊的座位都不能有其他人,才可能脫下口罩用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