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 遲遲】 臨潼石榴

文╱葉含氤 |2020.04.01
970觀看次
字級

文╱葉含氤

那是在臨潼兵馬俑博物館外的進城公車上。是起站,車還未開,司機在走道上與大夥閒聊。說到停車場旁有好幾攤的石榴賣得很便宜。我左後方一個女孩聽著,動了心取了錢包下車,下車前再三跟司機確認攤販的方位。沒多久,就看見她提了一袋沉沉的石榴上車。

她的男友看了,微瞋:「怎麼買這麼多?」女孩說:「很便宜呀!一個一塊錢。」

我轉頭,眼裡有笑地看了他倆一眼。那男孩迎著我的目光,客氣的跟我點了頭。

我想了幾秒,開口說:「可以賣一個給我嗎?」

女孩說好,大方地從塑膠袋裡拿一個給我。那石榴比我的拳頭略大,外皮是淡淡的黃。我遞了錢給她,接過石榴放進背包。

不久,車開了。我看著窗外風景,沿路想,他們沒有義務賣我啊!我怎能白白領受別人的好處?

後來我們在同一站下車,都是要轉乘地鐵。下車時,我在後面叫了那女孩,四周轟隆隆的車聲,她沒聽見,我只好大步向前,拉了一下她的衣袖,請她等一等,然後拿出我僅剩的一個,放在隨身袋子裡的營養棒,說:「送給妳,這是我從台灣帶來的。謝謝妳願意讓出一個石榴給我。」

正當我拉著她的衣袖時,忽而想起,同日早上也有個人這樣拉著我的衣袖。

那時天色尚早,街上都是匆促趕著上班的人群。我出了地鐵站,一時分不清四方。只知道這附近有個公車站,那裡有往臨潼的車,但左看右看總也不見站牌。我在人行道上,正不知如何是好,有個穿著工人服五十多歲的男士對著我走來。他皮膚黝黑,穿著與神情都有著濃重的鄉土味。我攔下他請教:「這裡公交站在哪?我要搭306路。」

他重複「306」,然後手指向某方位,說:「那邊。」我踮起腳引領而望,還是沒看見站牌。他突然伸手拉著我的衣袖,讓我往他身邊站,我對他的舉動錯愕了一下,也機警了起來。他彷彿察覺到我的不安,好聲地說:「妳得站到我這裡才看得見。」聽他這樣解釋,才知自己是小人之心。他說:「妳看,那裡很多人排隊的地方就是公交站。」

我再次往他指的方向,果然輕易地就看到黑鴉鴉正在等車的人潮。

我向他道謝,他不以為意,揮揮手就急步離去了,大概也是趕著上班。那時我看著他的背影,心裡為方才對他的不信任生起一陣歉疚。

也因此,當我拉著那女孩的衣袖,腦裡閃過的是早上的畫面。

女孩聽說我是台灣人,跟她男朋友對看一眼,滿臉笑的跟我說:「我們從泉州來。這幾天有假,來西安玩的。」

泉州啊!那麼我們說的是一樣的方言。我們邊走邊聊,聊的多是來西安幾天,去了哪裡的平淡之言,一直到地鐵月台才說再見。

我很享受在旅行時與陌生人的交談。交會之前沒有期待,告別之時沒有悲傷,貪瞋痴皆虛妄,反而有一種客觀的疏淡。

那男士的指路,那女孩的石榴,也讓我領悟到,莫測的世途,猶有人間的恆溫。此事無關國籍種族,無關文化性別。

對了,我還是要說那石榴的滋味。清靈靈的甜,帶著細微的酸,有著不膩人的明利爽快,那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石榴。後來才知道,臨潼出產的石榴是遠近馳名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