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宣德爐 藏身天后宮數百年

羅智華 |2020.04.01
2561觀看次
字級
這座清乾隆五十二年赴湄洲祖廟進香時的銅製宣爐,下方印有「大明宣德年製」的字樣。圖╱鹿港天后宮提供
鹿港天后宮在香客大樓舉行「百年文物典藏展」。
寫有風雨免朝的文物。

【記者羅智華鹿港報導】擁有四百多年悠久歷史的國定古蹟鹿港天后宮,長年來致力於古蹟文物保存,為讓民眾一睹歷史瑰寶,廟方在媽祖娘娘農曆三月誕辰前,舉行一場別開生面的「百年文物典藏展」,內容展示多款難得一見的宮廟壓箱寶,例如十八世紀的「宣德爐」,還有日治時代由知名匠師獻供的石薰香爐,以及造型特殊的「憨番扛厝角人型木質燭台」等珍品,讓人大開眼界、宛如走入百年前的時光隧道,展期至十九日止。

鹿港天后宮總幹事劉家汶說,鹿港天后宮不僅是媽祖信仰重鎮,也是台灣唯一奉祀湄洲祖廟開基天上聖母神尊的宮廟,去年十二月更從縣定古蹟正式升格為國定古蹟,當時文化部長鄭麗君親自頒發證書,肯定廟方對歷史建築與文物保存的用心。

多次整修 維護建築完整

而在此之前,鹿港天后宮就十分重視文化資產的維護與保存,廟方表示,天后宮創建數百年來,為維護廟宇建築的完整性,曾陸續在清雍正三年、嘉慶十九年、同治九年、昭和二年及一九五九年、一九七三年整修,也因此留下這些不同時代、深具歷史意義的宗教工藝結晶與珍貴文化財。

為了讓民眾一睹宗教文物,廟方近日在香客大樓的鄉土廣場舉辦典藏展,當中,最受到關注的文物之一,就是清乾隆五十二年前往湄洲祖廟進香時的銅製宣爐,下方還印有「大明宣德年製」的字樣,歷史悠久,令人發思古之幽情。

名匠雕刻 成就多元樣貌

另外,文資局公告為一般古物保存,天后宮在昭和十四年間重修時,由知名的石雕匠師蔣馨敬獻給媽祖娘娘的「石薰香爐」,爐身兩側精心雕刻了象徵長壽吉祥寓意的「南極仙翁」,以及「麻姑獻壽」的成對雕飾,人物神情與姿態刻畫得栩栩如生,相當別緻。

現場並展出以「憨番扛厝角」為主題而打造的人型燭台,造型十分獨特有趣,同樣被公告為一般文物。鹿港天后宮主委張偉東說,歷經不同年代的多次修建,呈現精湛的古蹟、建築規模和豐富的宗教文物,建築的大小木作、石雕、彩繪皆出自於名匠之手。

不只如此,現場還能看到日治時期大正十一年的「湄洲祖廟進香旗」,這是當時的鹿港士紳帶領天后宮人員前往湄洲祖廟進香時,所保留下來的歷史文物,對廟方來說別具意義;媽祖鑾轎出巡時會使用的儀仗、刻有「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執事牌、日據時代因戰事難以保存的少數大型金屬爐三足鼎式金爐、媽祖鳳輦、謁祖香龕等文物,民眾都能在現場一睹風采。文物展入場前均需消毒雙手,並戴口罩進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