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滴回憶】 衣櫃的故事

文/張子筑 |2020.03.31
1710觀看次
字級

文/張子筑

打開衣櫃,看著以前穿過的衣服,似乎傳來窸窣微音,側耳聆聽那低迴的聲響,彷彿是從件件衣著絲縷間傳來,悄悄沉潛入腦海,跌入流金歲月中……

那件粉紅色蕾絲繡花的晚禮服,是結婚時宴客穿的,本來可以用租的,因為想留作紀念,所以花錢買下。時隔近半百,禮服猶新,只是裙襬有些斑黃,但伴著衣櫃的木香,卻飄出了彼時待嫁女兒心的複雜思緒。那即將告別父母的不捨、將為人妻的焦慮、將扮人媳的惶恐……往事歷歷,一一浮現;然走著走著,隨著時序更迭化解了一切,轉眼已當奶奶了。

求學時喜歡國畫,勤於習寫花卉。有次逛街,走進一家標榜手工染畫的服飾店,看上一件改良式白色鳳仙裝,赭紅色滾邊十分亮眼,胸前和袖口彩繪著相互輝映的「柳絲弄荷」圖,而「中通外直,不蔓不枝」下的荷塘,還有魚兒戲水,甚是吸睛。我佇足良久,心動不已,但因價格不菲,躊躇不決卻又愛不釋手,最後還是忍痛買下。拮据的日子裡,就是這般錙銖必較。

退休那年,為了惜別會特別添購一襲套裝,彤橘的色澤十分雅致,修飾的腰線很顯瘦,衣襬的浮花更增添整體的律動美。同事說,那一身打扮年輕了好幾歲,哪裡像是要退休。我壓抑著離別的悸動,擠出微微笑意。

記得那日學生上台吟詩歡送,感恩與祝福蕩漾在一張張誠摯的臉龐上。我上台答謝,幾個感性的學生掩面泣涕,唉!人生沒有不散的宴席。會後,學生列隊送別,同事專車送我返家。這件衣服,見證了我退下職場時的榮耀,感念之至。

說不完滿衣櫃的故事,衣服雖不能穿了,卻仍不捨丟棄。它們像是記憶的吉光片羽,盈滿款款跫音,旋著懷念的曲調,裊裊縈繞於心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