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 從長命百歲到無量壽(十五)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2020.03.29
1367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生命的永續經營──放眼十方法界,追求「無量壽」

我在上周的文章中提到,追求「長命百歲」真的只是「小小兒科」,我們要放眼十方法界,追求「無量壽」!講得再清楚一點,從「生命永續」的宏觀視野來看,只是追求一期生命的「長命百歲」,不但不切實際,而且也不夠宏觀遠大,我們應該要更上一層樓,胸懷十方法界,追求「無量壽」!

無量壽,乍聽之下,大家一定會驚歎、疑慮:「無量壽!那怎麼可能?」如果從六道凡夫輾轉沉浮於「分段生死」的層次而言,當然是不可能的;然而,從三乘聖者超越六道「不思議變易生死」的層次與視野來看的話,這是法爾如是,絕不是空泛的理論,而且是可以經由精進修持、斷惑證真而達到的境界!

其實,在經典裡面,佛陀已經明白地揭示「無量壽」的境界,我就以《佛說阿彌陀經》與《妙法蓮華經》〈如來壽量品〉為例,說明如下。首先引述《阿彌陀經》中有關「無量壽」的經文如下:

舍利弗,汝意云何,彼佛何故號阿彌陀?舍利弗,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又,舍利弗,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故名阿彌陀。

這一段經文說明「阿彌陀佛」此一名號的意義,「阿彌陀」一詞,梵文作Amitābha,它的字根amita意為「無量、無可測量」,後綴ābha是「光」的意思,意譯為「無量光」。阿彌陀佛的另一個梵文名稱Amitāyus,後綴āyus是「壽命」的意思,意譯為「無量壽」,所以「阿彌陀」一詞兼含「無量光明」與「無量壽命」的意思。

又,舍利弗,極樂國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其中多有一生補處,其數甚多,非是算數所能知之,但可以無量無邊阿僧祇劫說。

這一段經文說明,往生到彌陀淨土的眾生,都是「阿鞞跋致」,也就是「不退轉」的意思。不退轉有三種含義:一、位不退,二、行不退,三、念不退,這就是在佛國淨土進修學習的殊勝之處,只會進步,不會退步。由於娑婆世界的各種嚴重汙染、誘惑、陷阱、障礙等等,無處不有,對於大多數的凡夫而言,既使有心修學佛道,在修行的路上也往往跌跌撞撞,進兩步退三步,或者進三步退兩步,而且有「分段生死」的隔離與障礙,想要「不退轉」,是非常困難而稀有的。而在佛國淨土的眾生,已經超越「分段生死」,進入「不思議變易生死」的層次,可以不斷地進步而成就「阿鞞跋致」。

此外,在所有的「阿鞞跋致」當中,有很多是「一生補處」的菩薩,「一生」是指在時間上不須等到來生,這一生當中就能成就,「補處」是「等覺菩薩」的別號,也就是已經圓證三不退的境界,接著就能進補佛位,然後乘願前往十方世界示現成佛。換言之,「一生補處」就是說在一生當中後補佛位,借用現代的概念來說,就是「佛陀候選人」的意思,就像彌勒菩薩,當來下生人間成佛。

在世間,我們要認識或介紹一個國家的國情,一定會談到她的人口。同樣地,釋迦佛陀介紹極樂國土的眾生時,也特別說到,那些阿羅漢、諸菩薩眾、一生補處等等,「其數甚多,非是算數所能知之,但可以無量無邊阿僧祇說」。

在此,要特別補充說明經文中的「非是算數所能知之」這一句,這句話有一個特別的意涵。大家都知道「無量無邊」就是「無限大、無窮多」的意思,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無限大」是有「等級」的。從數學的觀點而論,「無限大」有「可數的」(countable)無限大──比如說「自然數系」或「有理數系」的集合,以及「不可數的」(uncountable)無限大──比如說「實數系」的集合。「非是算數所能知之」,就是說,用算數的方法來數,是數不盡的,也就是無法用算數的方法來數,是屬於「不可數的」無限大。這樣講可能有點抽象,下面我就舉一個大家以前都學過的數學例子來幫助大家了解。

比如說「n∕2n」這一個分式數列,分子是n,分母是2n,也就是2的n次方;當n=1, 2, 3, 4, 5, ……10一直到無限大時,這個分式數列分別為1/2, 2/4, 3/8, 4/16, 5/32, ……10/1024等等,數列的分子是等差級數,而數列的分母是等比級數。當n趨近於無窮大(n↓∞)的時候,分式中的分子和分母也都是無窮大,但是整個分式數列「n∕2n」卻是趨近於零。換句話說,「分子的無窮大」相較於「分母的無窮大」等於零,也就是說,雖然二者都是無窮大,但是卻不在同一個等級,「分母的無窮大」就有如「分子的無窮大」的「無窮大」。(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