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活與安老】我和我的家人 尊嚴告別

文/蔡宏斌 |2020.03.29
1431觀看次
字級

文/蔡宏斌

在安寧共照的日常,有一部分工作是協助完成病人的心願、安排身後事,有些時候會遇到病人入院後持續昏迷,家屬們只能努力揣想病人可能喜好的情況。

「爸爸個性灑脫,應該會喜歡一切簡單、不要辦什麼鋪張儀式。」

「可是爸爸這麼多義氣兄弟,他一定會想要大家一起熱鬧送他。」

「你如果不幫你爸辦得風風光光,他那些親朋好友一定會不高興。」

「你爸沒和你們說嗎?上次誰走的時候那種儀式讓他心煩,他喜歡清靜一點。」

親友們一人一句,各種意見都有,氣氛愈來愈不平靜,這時坐在一旁一直沒出聲的媽媽默默說了一句:「怎麼都沒和他聊過他最後這一程想要怎麼走……」

說出臨終治療的意願

一直以來,尤其是保守的華人家庭,大家都有個心照不宣的默契,就是避免在病人或是長輩面前談論死亡與後事的處理。彷彿只要不說出口,人就不會死。但事實上,如果沒有辦法跟當事人確認心中真正的想法與心意,最後可能只會讓病人受到更多不必要的折磨,也會讓家人跟親友無所適從,甚至可能因為意見不一,而導致家庭失和。

其實仔細想想,能有機會在病人意識清楚的情況下溝通,相較於驟逝來不及說再見的人而言,已經算是很幸運的事,所以我們應該更積極的溝通才是。

當然,大部分的人會因為擔心刺激到病人,或怕被認為是在詛咒,而不敢溝通,又或者病人無論如何就是不願開口表明心意。根據過去經驗,透過以下幾個方法,大部分情況下都可以達到有效的溝通。

選一個能靜心的地方懇談

對於病人及家屬雙方來說,「死亡」都是個難以啟齒的議題,所以最好是在單獨、安靜,能讓雙方都靜下心來的場所進行。討論時也不宜急躁,建議運用下列流程及話術慢慢誘導病人進入主題。

❶坐下、放輕鬆,可以有一些肢體接觸,例如牽手、輕拍肩等,做好傾聽病人心聲的準備。

❷先寒暄,問些單純的問題,例如:「今天感覺怎麼樣?」來確認病人身心狀況是否允許及願意懇談。

❸先聊聊其他人的事,再試探性的詢問病人關鍵問題,例如:「我聽醫生說,之前有遇過幾個跟你一樣症狀的病人,你想知道他們的事嗎?」或是「醫生說,之後可能要再做檢查和手術,不過可能會……你覺得怎麼樣?」來確認病人對於自己的病情了解多少,或希望知道多少(小提醒:重點不在於知道疾病名稱,而是探尋病人對於後續治療的期望)。接著,可以再進一步詢問病人對於治療的願望,是傾向延命還是安寧緩和,例如:「我是想說以防萬一啦,先問你一下,如果……」

❹當個稱職的聽眾,盡量讓病人自己說,不要打斷他,並適時給予鼓勵跟附和的語助詞,例如:嗯、喔、是啊、對啊。

❺複述、引伸病人話中的關鍵詞句,用自己的話再重複一遍,確認雙方認知是否有誤差。

❻最好再觸及病人心靈上的問題,同理他不安的心情,告知我們不會隨便放棄或拋棄他,並祝願他能平靜跟安心。

──摘自《好活與安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