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送別爸爸的心情《最後晚安曲》

文/吳孟樵 |2020.03.28
1904觀看次
字級
心理學家分析,當人類遇到很痛苦的事情時,非常擅於隱藏情緒,甚至無法與人建立長久的關係。認知心理學家托爾文鑽研人類記憶,他把事件記憶解釋為私人的時光機器。 圖/本萃電影提供
心理學家分析,當人類遇到很痛苦的事情時,非常擅於隱藏情緒,甚至無法與人建立長久的關係。認知心理學家托爾文鑽研人類記憶,他把事件記憶解釋為私人的時光機器。圖/本萃電影提供
心理學家分析,當人類遇到很痛苦的事情時,非常擅於隱藏情緒,甚至無法與人建立長久的關係。認知心理學家托爾文鑽研人類記憶,他把事件記憶解釋為私人的時光機器。圖/本萃電影提供

文/吳孟樵

心理學家分析,當人類遇到很痛苦的事情時,非常擅於隱藏情緒,甚至無法與人建立長久的關係。認知心理學家托爾文鑽研人類記憶,他把事件記憶解釋為私人的時光機器。

於是,當我們升起某些情緒時,往往是進入內心潛藏的記憶探索。《最後晚安曲》(Lullaby)以兄妹在四十八小時內獲通知,分別自居住的城市趕回紐約,到醫院探視即將自主死亡的爸爸。當他們到達時,只剩二十四小時「面對」這件事,而兄妹的想法背道而馳。一家四口,在這短短的時間裡,如何回顧過去,並且凝聚愛,是這部電影的主題。

向自己人生說再見

男主角蓋瑞特.荷德倫一身黑衣黑褲,狀似叛逆不羈;媽媽一身優雅的白衣,神情黯然;妹妹神色嚴肅,是個剛踏入律師職場的社會新鮮人。他們無法面對爸爸的強人形象,因病被折磨了十二年,如今要放棄治療了,他們各有意見。

劇情於現在式與荷德倫的回顧中,跳接他們的故事。當他十四歲時與小他三歲的妹妹在客廳聽爸爸(李察.詹金斯飾演,媽媽陪在爸爸身旁)平心靜氣地宣布自己罹癌,還有半年的生命。他突然一陣暈眩、視線模糊、不發一語,站起來離開客廳。

爸爸的事業有成,很有魄力地處理公務,給予他們優渥的環境。他愛好音樂,組樂團唱歌,沒獲得爸爸欣賞(父子情讓我想到《最後的嬉皮》)。他離家繼續音樂夢想,沒按照原有的計畫進入名校紐約大學,讓爸媽很震驚。爸爸資助姪子學費完成牛津大學的學業,讓姪子的人生看來是「勝利組」。且爸爸已完成財務規畫,大多數財產已轉移給媽媽,其他財產捐贈他人,不留遺產給子女,因為,讓子女受教育已是禮物。此事,並沒困擾子女,他們各有自己喜愛的事業,並不貪圖家產,而是對於爸爸的生命安排有意見。

多重元素的情感探討在影片裡發酵:父子情、父女情(爸爸是否比較疼女兒)、夫妻情、荷德倫與前女友(艾美.亞當斯飾演)的愛情、妹妹只愛年長的男性、醫院的重症病童被迫提前「長大」面對性命,以及宗教對家族情感的凝聚力。

爸爸在醫院病榻前交代事項,此時觀眾了解他們是猶太裔美國人,爸爸臨終前希望提前闔家過逾越節。逾越節是紀念猶太人重獲自由的節日,不僅是爸爸想依循傳統,也是兒子重新思考與爸爸間的生命聯繫。逾越節也譬喻爸爸即將死亡,是獲得自由與重生。爸爸交代兒子必須在喪禮期間不剪髮、不刮鬍子。我們見到他們也提到佛教佛法,宗教的經典幫助他們面對最難捨的生命議題。

荷德倫第一回為爸爸清潔身體,也依護士之言,躺到病床,靠向爸爸的背,摟著爸爸。彼此安睡的模樣,彷彿父子的角色互調,也更為體會被病體折磨的爸爸一生為公司為家人打拚,這是第一次他想做自己,為自己的人生畫下說再見的句點,在前一晚找來所有他想見的至親好友。第二天早晨,尊重生命的醫生(泰倫斯.豪爾飾演)幫助病人的抉擇拔管,也讓這家庭成員與爸爸都有機會凝視彼此與道別的機會。

面對摯愛失去性命

這是驚悚片演員安德魯.列維塔斯自編自導的第一部電影,他選擇家庭議題,檢視人對於生命的恐懼與面對的歷程,於二○一四年在美國發行。設定紐約醫生的角色,令我不禁聯想到列維塔斯是否有意向已過世的美國「死亡醫生」傑克.凱沃基安致意。凱沃基安的故事由《早安越南》、《雨人》的猶太裔美國導演巴瑞.李文森拍攝為電影《死亡醫生》,是艾爾.帕西諾主演。巧的是,列維塔斯參與近期由茱莉.蝶兒編導演的《複製柔伊》,也是面對失去摯愛性命的題材,他是製片人之一。

讓我們再回頭看《最後晚安曲》男主角荷德倫,他演出過許多電影:二○一六年,他在李安執導的《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飾演班長。二○○四年的《特洛伊:木馬屠城》飾演帕特羅克洛斯,這名字有「父親的榮耀」寓意;二○一○年迪士尼推出的《創:光速戰記》是尋找父親的科幻片;《最後晚安曲》是逃避面對爸爸怎麼看待兒子的「前途」,他對神智時清楚時昏迷的爸爸說:「我想要讓你為我感到驕傲」。過去他這些角色的髮色與《最後晚安曲》不同,我個人認為他類似湯姆.希德勒斯頓,較適合深棕黑髮色,遠比淺金棕髮色更為突出。

荷德倫也是彈吉他的歌手,在《最後晚安曲》我們可以看到他在爸爸病床前唱搖籃曲,如同擁抱爸爸入眠,是輕撫安慰即將沉睡的人。片尾曲他已是及肩的髮也蓄鬍,自彈自唱《 Fall Apart 》:他們會說起我的父親,當他不在的時候……他在我的肺內呼吸,就像他的話在我的舌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